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440


一、专业介绍

市政工程是指城市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工程,包括城市道路、桥梁、地铁、管线、广场、生态绿化等工程的建设。

随着“智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城市交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呈加速发展态势,在城市建设中,市政工程技术处于核心地位,专业人才被建设部列为最紧缺人才之一。

二、人才培养目标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精准对接市政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顺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环境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面向市政建设、政府机关、规划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等相关工作岗位,培养具备市政道路、桥梁、管廊、给排水、园林绿化等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发展基础,从事市政土建施工、工程监理、工程检测、工程维护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施“需求导向、校企共育、全程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图纸贯穿的专业教学方式,依托合作企业真实工程项目,构建“双师同堂”的教学场景,让学生在企业学、在岗位练,促进了学生在校学习与岗位就业全方位融合;利用信息化教学设施,创建虚拟仿真的教学课堂,为专业教育教学营造虚实结合的教学环境,提升了专业技术技能和职业精神素养的协同培养效果。

四、专业课程

市政构造与识图、市政桥梁工程施工、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施工测量、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市政工程岗位实习、毕业设计等。

五、教学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校内实习实训场地近2000多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达500余万元,实习实训工位560个,建有工程制图实训室、BIM仿真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管理沙盘实训室等教学实训场所,参加和承办了省、市多种级别的市政工程专业竞赛。

六、校企合作

专业与安徽博兴达建设公司、安徽伟达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2016年以来开设订单班,为企业定向培养技术骨干,实现学生进校即入职,并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共同制定双主体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企业文化、项目资源、实训设施,定期开展暑期实践、技术讲座、BIM培训、企业观摩、师生联谊等多层面、多形式的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并同时与10多家校外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认识实习和顶岗实习,例如安徽龙山建设集团、安庆金旭监理公司等当地龙头企业,众多合作企业一致评价本专业学生:懂技术、会担当、有潜力。

七、教师团队与学生成果

本专业现有专业课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1人,专业教师全部硕士及以上学历,双师型教师达100%,同时聘用校外高级职称技术专家5人,初步构建了基于国家级创新教学团队的模块化师资体系,近三年申报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获省级以上教学大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

八、学生竞赛和拓展活动

本专业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竞赛活动,设置市政工程测量协会1个,开展技能操作训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定期开展专业识图、测量、BIM技能大赛,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大赛,拓展学生职业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九、学生就业深造方向

就业岗位:主要是市政公司、景观园林公司、路桥公司等企业的设计员、施工员、测量员、造价员等工作岗位,主要从事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质量检验、资料管理、施工测量等工作。

发展岗位:工程部长、市政工程建造师、造价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总工、监理工程师等。

深造机会:为学生专升本、技能竞赛、岗前培训提供充分的学习环境,并有专任教师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