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74

8月29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校长毕明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谭维奇,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程飞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和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毕明生就推进教学工作诊改、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正视教学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各级领导要深入课堂、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教学,教师对课堂要有“敬畏”之心,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要着力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二要强化教学质量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品牌,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和美誉度。三要抓实提高质量的关键举措。第一抓计划的执行,确保质量目标的完成;第二抓制度落实,强化规范化管理;第三抓考核评价,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第四抓典型示范,形成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第五抓职称导向,坚持职称评审要向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倾斜。

谭维奇对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和督导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督导工作和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进行了指导。他指出质量文化建设关键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文”就是“认识”,“化”就是“实践”,教学优秀典型的评选可以作为质量文化建设的彻入点,同时要发挥“教学”“学工”和“质量”三个委员会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作用。

程飞指出提高教学质量、回归教育本位是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是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需要,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学校层面要梳理制度,完善管理体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重视课堂教学,发挥评先评优的导向作用。二级学院层面要落实人才培养主体责任,抓好教育教学日常管理。教师层面要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

会上,质管办负责人对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上半年总结和新学期安排,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和督导代表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交流发言。(文:姜晓斌 图:姚 盈 审稿:李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