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朱小小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3343

经济贸易系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会计专业

专业基本情况

会计专业是我院传统专业之一,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为全国经济建设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会计人才。本专业目前在校学生人数最多,拥有良好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条件,其中校内有1个在建中的省级示范会计模拟实习实训中心,配有2个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和2个会计电算化实训室,实训室内配备了行业最新的用友会计信息化财务软件、网中网财务软件和税务实训软件等,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单位)7家。本专业自2012年以来,多次组队在安徽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和财税技能大赛中获奖。获批2013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卓越会计技能型人才,2014年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省级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中心,2016年省级会计专业教学团队,2016年省级骨干专业立项。

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学基础、基础统计、现代企业管理

核心课程:会计电算化及会计电算化实训、初级会计实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纳税实务、审计实务

拓展课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基础

选修课程:会计员技能提升类课程(会计实务、会计法规)等

专业教学团队

会计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教师中已经取得硕士学位的20人,该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老中青、“双师”型结构合理。

资格证书

要求本专业学生取得初级会计资格证书

职业岗位面向

本专业主要职业面向中小企业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理财规划等岗位。具体职业岗位面向如下:

1、初始岗位:出纳、收银、会计、仓库保管、经济信息收集、财经文秘、统计、柜员、信贷、工商管理等岗位。

2、迁移岗位:会计主管、中介机构咨询管理人员、金融证券投资行业管理人员。

3、发展岗位:财务总监、注册会计师及金融证券投资行业高级管理人员。

可专升本的专业有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专升本报考院校主要有安徽建筑大学、阜阳师范学院、黄山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等

毕业生就业

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8%,主要就业区域:安庆、合肥、池州、广州、杭州、苏州、上海、无锡、深圳、宁波、南京,起薪线1800元。

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基本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成为我院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市场营销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该专业办学经验丰富,拥有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学设施,先进的教学手段,有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市场营销技能沙盘、营销大师工作室、商务谈判校内实训室以及近10家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认证达到90%以上,专业连续三年就业率达100%,就业对口率达98%以上。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必须取得助理营销师、助理电子商务所、会计从业资格等证书的一种。可以参加省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经济类专业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本专业主要通过学生职业岗位剖析,提炼出学生担任相应工作任务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基本知识、职业技能,并考虑学生职业发展的需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拓展课程以及部分选修课程。根据市场营销热门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的兴趣,在职业技能模块中提供了不同营销方向,供学生选择。

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概念、电子商务基础、基础统计、经济学基础现代企业管理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实务、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调查实务、营销策划实务、消费心理实务、网络营销实务

拓展课程:营销技能拓展、创业教育与实践、营销策划及广告实践

选修课程: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会展营销

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2名专兼职教师。职称层次分明(副教授8人、讲师4人、经济师5人、电子商务师2人),双师型教师8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学历较高(博士1人,硕士9人,本科2人)。其中专职教师9人,来自企业兼职教师3人。

近三年来,该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多篇,编写教材、专著10余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教学研究一般项目3项、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项。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获全国三等奖1项,省二等以上奖项10余项。

毕业生就业

本专业以“做学合一、情境学习、项目教学”的培养模式为引领,适应省域、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市场营销管理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预测、营销策划、市场开拓、产品推销、销售区域和组织管理、公关及广告设计等方面工作,担任业务员、主管以及部门经理等职位的第一线实用型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基本情况

该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学院传统专业之一,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支撑能力的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300多人,拥有安徽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安徽省专业带头人1人等优越的教学资源。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多,层次高,与宝供物流集团、德邦物流集团、顺丰快速集团等多家中国知名物流企业签定有长期合作与共建协议。培养的学生连续八年在安徽省高职院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获奖。

专业课程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实施“四融通,五推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就是通过“IEM”的校企共建专业的运营模式,将技术与人文、理论与实践、学校与企业、课程与技能考证融通合起来。

基础课程:物流管理概论、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基础、会计基础、物流市场营销、物流法律法规知识、物流客户关系管理、物流专业英语

核心课程:采购物流与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实务、配送中心作业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国际货运与代理实务

拓展课程:供应链管理、管理学原理、公关与礼仪

选修课程:快递业务、第三方物流系统操作、叉车训练

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8名教师,校内专任8名 ,校外兼职教师10名。教学团队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双师”比例达9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

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快递员、报关员

职业岗位面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岗位有:

1.初次岗位:采购员、仓储员、调度员、货运代理员、信息管理员、物流营销员。

2.目标岗位:采购主管、仓储主管、运输主管、配送主管和物流营销主管。

可专升本的专业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社会管理等。

专升本报考院校主要有安徽工程大学 、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建筑大学、阜阳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等。

毕业生就业

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区域:合肥、杭州、苏州、上海、无锡、广州、深圳、宁波、南京、安庆等城市。

商务数据分析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商务数据分析专业是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云计算与大数据飞速发展而催生的一个现代商务领域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我校2018年首度招生,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依托,面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数据分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互联网技术与商务贸易领域专门知识,具备商务数据分析与大数据领域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商务数据收集与整理、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数据可视化、数据营销策划以及网店数据化运营管理等专业实践操作技能。能够在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中从事网站或平台店铺基本数据分析、产品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和网络营销流量分析工作,为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电子商务基础、互联网技术基础、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基础

核心课程:商务数据分析方法、数据分析工具软件、数据营销策划、精准营销、网店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库应用技术

拓展课程:创新创业课程、项目实操、网店推广实务、顶岗实习等

选修课程: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品牌建设、移动社交微电商引流等

三、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6名教师,校内专任9名,校内兼职教师4名,校外兼职教师3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双师”比例达8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的团队。

四、职业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数据分析员

选考证书: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四级、数据分析师

五、职业岗位面向

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商务数据收集与整理、商务数据分析、数据营销、数据图表设计、营销策划、网店推广、网店运营与管理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自2005年招生以来,本着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目前在校生433人(包含顶岗实习),拥有较好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条件,已与安庆市48号电子商务园、桐城电子商务园、杭州东方电子商务园等省内外企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2016年立项的“校企共建生产性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本专业遵循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教学训赛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多次组队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子商务行指委教指委、中国互联网协会等举办的各种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本专业积极探索实践性教学,探索“1+1+N”实践性人才的培养,2016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质量工程卓越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项目。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企业管理、经济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市场营销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策划、网店运营实务、客户服务与管理、Photoshop图像处理技术

拓展课程:电子商务沙盘、项目实操、课程实习、顶岗实习等

选修课程:网店推广、网店美工实操、网站运营数据分析等

三、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6名教师,校内专任9名,校内兼职教师4名,校外兼职教师3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双师”比例达8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的团队。

四、职业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电子商务师三级

选考证书: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四级、物流师三级

五、职业岗位面向

电子商务企业客服、网店美工、网店运营、营销策划、网络推广等。

六、毕业生就业

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区域:合肥、杭州、苏州、上海、无锡、广州、深圳、宁波、南京、安庆等,起薪线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