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劳模故事 感悟劳模精神 2023年安庆市劳模工匠代表走进我校作宣讲报告

发布者:彭金德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14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5月8日下午,在第八个全国职教活动周开启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主办的“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安庆市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作宣讲报告。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克胜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童宏葵致辞,安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耀武,安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剑锋,校党委委员程飞、吴何珍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主办单位对此次宣讲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线上观看达25.94万人次。

   活动现场,视频展播了全国劳动模范单德森同志坚守输电线路运维工作二十多个年头,争做匠心路上的取经人,保障电网健康运行,荣获过中国电力企业QC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创新成果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舒畅同志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职业品质践行了工匠精神,获得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中国纺织行业设备维修大工匠等多个国家级大工匠称号。安徽省劳动模范彭一言同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牵头创新地建成了安徽省第一个市县一体化的城市大脑平台,打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庆市劳动模范杨俊同志勤勉刻苦、擅长数控设备操作、调试的技术多面手,一次次破解困扰生产的技术难题,多次在省市各级技能大赛荣获奖项。

   正式宣讲之前,刘克胜作了讲话,他强调,劳动模范是闪光的群体,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在党的领导下,全市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大显身手,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埋头苦干,在服务群众最前沿默默付出,一批又一批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为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书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安庆篇章。各级工会要持续深化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综合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要创新工作方法,广泛传播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广大劳动模范、工匠大师、先进职工要走在创新创造、改革发展、示范引领的前列,为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刘克胜指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是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是安庆市培养产业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基地。他殷切期望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向劳模学习,努力向先进看齐,练就过硬本领,勇攀技术高峰,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争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技术骨干、青年先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上焕发出绚丽光彩。

   童宏葵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劳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崇高敬意。他说,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办好职业教育是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建立起纵贯横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务实举措,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新格局。我校近年来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办学实力和育人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本地就业率不断提高,为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能型人才支撑。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秉承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社会培养了彭玉杰、陈超、黄勇、詹红梅、吴友胜等国家和省级劳模。这次劳模代表走进校园分享他们奉献和奋斗的故事,聆听他们的故事,可以更多地学习他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朴实品格;更深地感悟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高尚事迹;更好地践行他们身上那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执着精神;更真切地认识伟大来自平凡、先进并不遥远。

   宣讲会上,单德森、舒畅、彭一言、杨俊四位劳模工匠,分别向在场的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励志故事。他们将岗位当作舞台,把职责当作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其身上真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劳模先进代表还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释惑。活动中,我校管理服务学院的同学们激情表演了主题歌舞《劳动最光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我校机电学院的张紫璇同学现场率领同学们,发出了“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的倡议。

   宣讲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劳模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校服装设计、建筑工程、数控机床、城轨交通等专业的实训室和实训厂房。

   本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学校师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体悟劳模精神,有利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我校将进一步以榜样为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