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院健康发展而努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611

 

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院健康发展而努力

----- 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六次会议上的报告

院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 施运华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各位代表:

今天,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二届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院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工作回顾

二届五次“两代会”以来,学院“两委”在院党委、安庆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行政班子以及全体会员、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市总工会系列工作要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助力作用不断发挥,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职能,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服务学院发展大局

教职工既是学校的工作主体,又是干事的主力。多年来,院工会、教代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本身工作价值的最直接体现。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更好地促进改革,共谋发展、维护稳定。

1、组织职工学法知法,做遵章守纪的模范

为适应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的形势要求,院两委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及时制定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在精心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将《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和《劳动法》等共21部与教职工有关的法律分类收集、整理上传学院工会网站,供职工学习。同时,工会主持编写了与教职工生活贴近的法律知识《学习读本》,印发给全体会员,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法律知识测试,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师生做法律知识讲座,均取得良好效果。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职工政治素质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编印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的学习资料汇编给每位会员。二是大力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有效引导教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利用工会网站,宣传身边的爱岗敬业优秀职工及其典型事迹,展示会员风采,树立正面形象。三是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首期培训班”。举办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教师读书演讲比赛、教工书法比赛、教工摄影展以及职工户外拓展等健康文明向上有品位的文体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影响职工。

3、围绕中心,助推学院重点工作上台阶

近些年来,学院一直处在评估争优、示范验收和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创建的关键时期,心齐的职工队伍和和谐的发展大局至关重要。为此,院工会积极协助院党委,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和维护学院稳定工作。多次专门召开“两委”及基层工会干部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倡导和要求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重大决策上来,克服松懈思想和畏难情绪,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讲大局、讲奉献,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为学院闯关上台阶做贡献。事实证明,只有职工动员起来了,干劲鼓足了,积极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才会出成果,学院才会连连闯关,一步一个台阶。

二、履行维护职能,推动民主管理

1、汇聚民智民意,高标准完成《章程》起草工作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院自2014年12月份启动章程制定工作。此项工作既是我院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的具体实践,也是学院在改革发展中依法治校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学院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和必要保证。为此,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章程的建设工作,对章程起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院成立由校内相关部门代表、专家组成的章程起草小组,由一副院长负责牵头组织章程的制定工作。起草小组结合我院历史和实际,经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和分析,坚持以上位法为框架依据,在总结学院办学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及借鉴兄弟院校《章程》起草经验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多次向各职能部门和教师代表征集意见。经过充分讨论、酝酿,反复修改,逐条完善,2015年9月,形成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草案)》(征求意见稿)。

2、推进校务公开,力促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工作。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调研、咨询、论证、审议、监督作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各项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工作局面和安全稳定的校园。

在“两代会”闭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对待和处理教代会的决议、决定,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注重倾听教职工心声,在学院重大决策等事项中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召开“两委”(扩大)会议,讨论、审议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年收支预算(草案)”并提出了意见和修改建议。参加了学院选拔干部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会,有效地发挥了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3、参政议政,切实做好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

教代会、工会积极协助院党政把构建主渠道和借用多渠道结合起来,共同面对学院困难和问题。二届五次“两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7份、建议5份,涉及教职工福利待遇、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校园体育设施建设、教科研等方面。经提案委员会整理、审理后,院工会专门召开了由各提案人和有关提案处理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提案交办对接会和提案工作推进会。提案工作得到了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7项提案和5项建议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结果。

三、关注职工诉求,工作形式多样

1、职工活动,丰富多样

为满足教职工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院工会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努力拓宽职工参与面,院工会以及各分会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成立了教职工摄影爱好者、集邮爱好者协会和羽毛球爱好者兴趣小组。开展了职工乒乓球赛、中国象棋、围棋赛、羽毛球赛。积极组织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和摄影爱好者协会会员到郊区和黄山风景区采风,开展了职工采风摄影赛和摄影作品展。主办了“院庆十周年” 职工摄影作品展和工会工作成果剪影展以及“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集邮展和“中国梦”系列集邮展。配合院团委举办一年一度的元旦师生联欢晚会;组织教师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宣讲中国梦---与改革同行、与梦想齐飞”主题演讲比赛,并获两个“二等奖”。

2、组队参赛,成绩喜人

2014年暑期,工会克服诸多困难,选拔、训练、组成6个代表队共110人的职工代表团参加了由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庆市总工会等单位协办的安庆市首届职工运动会。我院各个代表队的运动员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了我院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前后参加了11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5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6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的好成绩,总成绩名列23支代表队之首。

3、关心职工冷暖,走访困难职工

及时了解教职工的困难,认真开展困难职工的帮扶活动,把学院的温暖及时传递到困难职工心中。据统计,院工会和各分会负责同志全年慰问、走访生病住院职工及其部分直系亲属百余人次,送发慰问金5万余元。同时,积极为困难职工申请建立档案,争取困难救助金近两万元。

四、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对外影响

1、完善组织机构,规范工作程序

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工会工作重心必须转移。近年来,“两委会”成立了“职工劳保组”、“民主管理组”、“职工评议组”、“职工培训组”“法规学习组”。对“两委”委员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组织委员、文体委员、外联委员等,做到了分工合理、职责分明。制定完善了教代会、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等。根据院机构调整情况,为适应工作需要,对各分会组织进行及时调整,对分会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增补。

2、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学院影响

一年多来,安徽化工学校、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庆医药专科等领导来我院参观访问、交流工会工作情况。2015年6月,市总工会负责同志亲自率领迎江区、大观区、宜秀区总工会以及部分市直行业工会领导一行11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并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同时,组织院篮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分别与池州交警支队、安庆市民盟、太湖县当代中学进行了篮球、羽毛球、足球联谊赛。这些交流活动,有效地扩大了学院的影响。

3、争先创优,添“砖”加“瓦”

近年来,经我院工会组织推荐、申报,我院5位女职工分别获得省、市“三八红旗手”、省级“模范教师”、市“五一巾帼标兵”、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这充分展示了我院女职工自信、自强的风采,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于学院改革发展中。

院工会积极统筹和利用多种资源,通过积极争创本系统的“示范”,来为创学院大“示范”添砖加瓦。在获安徽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安徽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后,学院又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和省级“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此外,在学院评估争优,争创示范,争创创新创业示范校,争创安庆市文明单位,争创高水平大学等活动中,都有院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忙碌的身影。

因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学院工会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安徽工运》、《安徽工人日报》多次报道我院工会工作事迹。2015年5月22日,安庆市总工会、安庆市安监局通报表彰中,我院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16年1月12日,《安徽工人日报》“民生权益”栏目,以《把校务公开建成民心工程——安庆职院工会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纪实》为题,报道了我院工会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

 

各位代表,同志们,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工会教代会工作已成为省、市工会系统的一个品牌。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由于受到资源的限制、人力的限制、水平的限制,在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深度上,在引导职工岗位练兵、埋头苦干上,在培养职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需要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付出更多的努力。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凝心聚力,服务一个中心

围绕建设地方技能性高水平大学这一中心,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环境,助力“151工程”的加快建设和推进。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围绕建设目标,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团结协作,扎实苦干,为地方技能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再立新功。

二、务实创新,深化制度建设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宽代表们参与民主管理的范围,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二级分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二级分会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要把维护学校整体长远利益与维护教职工具体利益统一起来。从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强化源头参与,拓展工作空间。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向深度发展,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新成效。

三、开展文体活动,满足职工需求

针对教职工不同特点,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文化体育活动,娱乐身心,陶冶情操,增进教职工之间、干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要继续贯彻全民健身纲要,开展多样性、经常性的体育活动和健身活动。提高活动质量,提高身体素质。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各级工会组织和专兼职工会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的自觉性,认真学习贯彻党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使工会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相适应,与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期盼相一致。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在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方面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五、坚持“人本”理念,加强“职工之家”建设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继续发挥好女工委的作用,关心女工工作、生活,开展好女工活动。继续做好扶危帮困工作,及时把组织的温暖传递到职工心中,使教职工心情舒畅、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反映职工诉求,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注青年职工的成长,把学院工会建成真正的“职工之家”。

六、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

新形势下高校工会角色定位及实现途径探讨有大量的课题需要我去探讨。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去分析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现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和谐校园建设中不可替代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五年规划蓝图已绘就,目标任务已明确,我们必须继续开拓创新,负重前行。

2016年是学院“十三五”开局之年,任务十分繁重。十多年的建设、改革和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学院发展的好与坏,与我们每一位教职工和一批批学子息息相关。我们全体教职员工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以学院发展为重,自我提高、自我加压,自我砥砺,务必保持一种昂扬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必营造一种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竞争氛围,务必树立一种埋头苦干、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紧紧抓住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这一契机,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主力作用,巩固创建成果,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路、科学的态度来完成新的工作任务。

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构建坚持按《章》办学,坚持民主管理,构建生动、有序、融洽的工作局面,为学院健康发展,再鼓干劲,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