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教育 矢志不渝——记安庆市“十佳巾帼标兵”高润霞同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1344

     她,无论走在何处,总会充满自信谦和的微笑;她,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总会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总会展露出慈母般的耐心。外柔内刚的她,自尊而不自傲、自重而不自大、自信而不自负、自爱而不特立,她就是我院社会事业系主任高润霞同志。

    高润霞同志1987年进入安徽阜阳师范学院学习,在大学期间因其出色的表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以省级“双优生”的身份毕业分配,先后在安庆市师范学校、安庆师范学院东一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并历任教务科副科长、总务科科长、学生处长兼团委书记等职,2008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取得安徽大学理学硕士学位,现任我院社会事业系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她二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教育战线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一、立身教育,学习不辍

    教师这个职业是高润霞同志儿时的梦想,因此她在当年的高考志愿表上所填的志愿项全部是师范院校。从教以来,她虽历经不同岗位,但一直坚守着那份教育理想,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只是那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喜悦。

    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勤业,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院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甚至还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在校做好有关工作;她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教师形象。

    她总是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此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还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业务修养。先后参加高校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算机能力培训、国家职业指导师培训、创业指导师培训等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扩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并获取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安徽省普通话测试员等资格证书。2007年,她克服种种困难,毅然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在职研究生班的入学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进入安徽大学研究生学位班学习。学习期间,她虽年届不惑,但她仍能做到不耻下问,刻苦研读,最终按期完成论文的撰写与答辩,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二、科学施教,有所作为

    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高润霞同志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教学上树立“以传授数学知识为基础,注重传授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侧重数学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的高职数学教学理念;在教育形式上,拓展显性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渠道,采取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强制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丰富教育手段,创新教育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尤其是在备、辅、考三个环节,她更是投入巨大精力,进行深入的研究。备——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辅——辅优生、辅差生、重点辅“边缘”学生;考——不超纲、不离本、考题灵活、开发思维、迅速反馈、及时补漏。

    近年来,由于高职学生的生源质量在不断变化之中,她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自始至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知识水平明显得到提高。

    她所任教的班级学生不仅考试成绩总是居同类班级之首,而且综合素质也明显优于其他班级。她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首肯,一位学生曾这样说:“在校学习的几年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高老师——这位与其他老师不一样的老师,她是一位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老师,她真正体现了一名教师的价值,能遇到她这位老师,我感到很荣幸……”

三、潜心钻研,成果突出

    从教以来,高润霞就不忘记钻研,将教学经验转变成科研成果。特别随着近几年我院高职教育模式的探索改革、高润霞同志一方面积极工作,一方面努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突出。

    2008年,她主持安徽省教学研究课题《基于素质教育视角的高职数学教学研究》,提出了高职数学课程“要致力于为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条件”的教学改革新思路。2009年,她主持我院重点人文社科课题《基于目标管理模式下的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研究》,结合本院实际,建立起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考评机制,突出从“德、智、体、能”四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引导学生更好地成才、成长、成人。也就是这一年,在她的主导下,创建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主编《赢在新起点——高职新生入学教育》教材,特别针对学生发展性特征完善入学教育内容结构,做到不仅关注学生在入学教育中所获得的知识,更关注学生适应的过程及相应的心理、情感、态度等的转变和发展,加强对学生职业/大学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心理适应辅导、纪律与安全教育、贫困生引导等五个关键部分的教育,充实入学教育内容。与此同时,她还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篇,主(参)编教材数部。2011年,她带领所在系的专业老师成功申报到安徽省纺织技术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的项目,获得安徽省财政支持的专项建设经费50万元。

    通过参与和完成这些项目,高润霞同志的政策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较大提升,并因此获得“安徽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德育工作者”、“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迎评促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作为《高职“教学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组主要成员之一,获得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作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组主要成员之一,获得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四、精心管理,不让须眉

    1999年1月,受组织安排,高润霞同志任原安庆市师范学校教务科副科长一职,从此她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了行政管理的工作。2000年11月,她从教务科副科长的岗位转到总务科副科长(主持工作)从事后勤管理工作,此间她克服各种困难,从建立健全各项后勤管理制度入手,不断提高校区后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大力倡导“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并将校区后勤管理制度汇编成册,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后勤工作的面貌。

    2004年6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组织上安排高润霞同志负责学院学生处(团委)的工作。年轻的学院刚走上创业之路,百业待建,她带领部门的同志一起,从零开始,逐步建立学院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制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办法,制定学院团委各项活动规划等,并在此基础上,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学生资助、毕业就业、学生团体建设、学生活动等工作,积极促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院良好的校风、学风形成。

    2009年,学院提前一年参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她重点负责“校园和谐与校园文化”和“学生管理”两个项目。为此,她积极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起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策划并实施了教学楼的环境文化建设。研究高职学生的有效教育管理途径,创造性地开展文明修身、技能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教育部专家组的“查、看、访、谈”,最后给予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精干,学生管理制度健全,学生管理规范有序,校园文化活动特色鲜明,学生综合素质较高”的评价,使学院的学生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成为一大亮点,不仅为我院整个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增分添色,而且也为2010年学院成功晋级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立下汗马功劳。

五、打造团队,业绩斐然

   身为女性,高润霞同志从不囿于性别的差异而降低工作标准,总是怀着对高职教育事业的热爱,用满腔热情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尊重和肯定。作为部门(系部)负责人,高润霞同志更多关注同事的成长而不只是关注工作结果,在工作中她十分注重沟通协调,尊重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时时传递着“默默耕耘,不计回报,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价值观。她总是力求打造一个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团队,然后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分子,每当遇到问题,她会集思广益,获取最佳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每当同事遇到棘手的难题,她又会出谋献策,耐心指导;她能够以广阔的胸怀与每位同事共同寻求事业的进步,在与同事的交流和分享中不断扩宽视野。正因如此,她所带领的部门也是业绩斐然:

    2004至2010年间,由她部门负责的学生资助工作连年得到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表彰,并为学院赢得奖励累计70余万元。2004至2010年间,在连续六年的安庆市级团组织考评中,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均位列前茅,并三次获得省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五次获得安庆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学院有五人次荣获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2006年5月,院团委组织学生参加安庆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大型文体表演获“优秀组织奖”及“优秀表演奖”;2008年、2009年、2010年,院团委组织学生参加安庆市迎奥运长跑比赛获“优秀组织奖”;2008年5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获安庆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09年,院团委获得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青年志愿者组织先进集体奖,3名学生获得艺术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09年,她所领导的学生处(团委)在学院迎评促建活动中获得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作为她所主持的“基于科学人文艺术融通的学生素质拓展体系构建”的项目成果之一,推荐的两项作品在由教育部组织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分别摘得一、二等奖。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真诚实干。
    高润霞同志坦言:作为一名党员,一位教育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是自己应有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只有用脚踏实地的努力,用卓有成效的工作,用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到经典,把简单的事情做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