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血写春秋——记鲍满腔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9浏览次数:1294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正是要告诉人们: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君子,就要像天道一样,日夜奔走不息,自强自立,生命才能长长久久地流淌着汩汩的清泉;也要像大地一样,有着广阔的胸襟,包容一切,生命才能绽放丰富而奇异的光彩。最近,有一位劳模就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这一“天道”。她叫鲍满腔——安庆市劳动模范,今年四十四岁,是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实验师、二级技师、双师型教师。

少小不语  勤学笃行

  说起劳模,鲍老师一脸谦逊地说:“我不过是做了点滴平凡的工作,而领导将如此崇高的荣誉授予我,这实在让人惶恐、忐忑。”她介绍自己说,小时候因为身体羸弱,又特别怕人,所以总是不说话,只做事,以缓解内心的羞涩。以至于后来亲友邻居常说:“只看到她做事,不见她说话;若不是见到她不停地干活,都感觉不到她的存在。”也正是自小,鲍老师养成了一个少说多做的习惯。她说:“一个人能尽自己的能力多做点事,给父母、家庭、别人减轻负担或带来一些帮助,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鲍老师就是怀揣着“缄言勤奋”这几个字,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从事着自己的工作。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担任教学任务,由于是大专毕业,深感自己底子薄,为了适应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的需要,通过自学获得本科学历,并先后主讲了《常用仪器的原理使用与维修》、《数字电路》、《模拟电路》、《EWB电子设计技术》、《电子技术设计与制作》、《Protel 99 SE原理图与PCB设计教程》等全新课程,受到了师生广泛好评。

  不仅如此,在实践过程中,她还喜欢改革、创新。在教学实践中,她常常发现一些教学设备功能不好,或缺乏某些设备,她便自己动手,设计制作,这着实解决了不少实验教学的问题。建院初期,学院购进大批教学设备,面临着仪器柜和实验室不足的问题,单位根据她提出的仪器柜和实验室的改造方案,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为学院节约了大笔资金;2009年12月,省“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专家组进驻学院考查评估,她于当年9月被调往刚成立的实验实训中心担任教学秘书,该中心是此次专家考查重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人手少、困难多,尤其在各系部、各实训室、各实训老师、实训设备的协调、统筹方面面临种种困境和挑战,她协助中心领导,科学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在短短三个月内,建立了建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实验室建设的各项工作,使实验实训中心承担的各项评估指标达到要求,并最终获得专家组的好评。此外,她还长期承担英语、计算机等国考的考务、全院教学资产的管理与上报工作。这些工作通常是由几人分担的,但自她一人接手后,领导反说“更省心了”。 然而,1996年和2009年的两次评估后,单位评选先进个人并行表彰,她都把荣誉让给了其它老师。她说,自己信奉的原则是“干好工作,不计名利”。

  潜心科研  追寻梦想

  科研与教学的互动是高职院校的重要特征。已到中年的她,在校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下班还要备课、要自学;爱人工作繁忙,几乎照顾不到家庭,所有家务、教育小孩的任务也全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另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有六位老人(双方父母和姨妈、姨父)需要花去相当的精力照顾。加上自身身体相当不好,曾因生病歇学,时刻要与疾病抗争,要坚持不懈锻炼、调养,否则就会病倒。没有经费、没有设备、没有……,有的就是双手和大脑,是对科研的执着、对社会的责任、对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担当!

  “生活保基本,创新不放弃”。微薄的工资,她精打细算,除了承担家庭的各项正常、合理开支,其余大部基本用在科研上。买工具、买实验材料,只要能买到,不管花多少代价,从不吝惜。自己加工不了的,请人加工,也是不惜代价。1999年寒假,为了完成一项实验,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当年的春节过得很拮据。不仅如此,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她经常将“实验”带回家,以至于家里变成了实验室,去过她家的同事都戏称她家为“家庭车间”;为了解决实验中的技术难题,她更是经常往返于市内的众多企、事业单位之间,详细咨询、虚心求教,甚至不远千里去江苏、河南、上海、北京等地进行技术调研、考察和论证。

 

  省教育厅程艺厅长察看老师的专利设备 天道酬勤。近年来,她先后发表教科研论文多篇,其中2篇教科研论文在全国学术论文评审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04年8月4日,她研究发明的“除尘换气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03265333.6);2005年7月13日,她发明的“家用桑拿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0420004071.0);2010年6月30日,她发明的“除尘脱硫一体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0920161322.9)。2007年1月,她的科研成果“除尘换气器的产业化研究”被省教育厅批准为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010年9月,她申报的“高效节能型除尘脱硫一体化设备研制与应用”科研课题,更是我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2011年度安徽省高校自然科研重点项目”立项的课题。该项技术的核心设备“除尘脱硫一体机”已研制成功,已与广州市矽利康橡胶加工机械有限公司、安庆市环境监测研究所、安庆市求实机床电器配件加工厂、安庆市建兴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力求尽快实施成果转化,投放市场。

 

老师在工作中

  即便如此,鲍老师还是谦虚地说:“就水平而论,我觉得够不上‘科研’层次。兴趣其一,其二自谓对社会有益,其三领导重视,则当竭尽全力!”最后,鲍老师深情地表示:“相信科学,在科学的原则下解决实际问题,是我坚定地走下去的信念。”

大爱在心   厚德彰显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是“勤学笃行,德技双馨”。在工作上,鲍满腔老师不愧“勤学笃行”四字;在生活上,她也不愧“德”字,真可谓“德技双馨”。

  作为家庭一员,她是女儿、儿媳、妻子、母亲,她明白这些词语的内涵,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因为自小体弱,她长期深得家人及亲友的特别关照,因此,她更加懂得感恩。总是在所知、所能的范围内,竭尽全力为别人解决困难。例如:她经过亲身体验,发现“腰椎挺”、“颈椎舒”、“关节灵”对相应关节痛有很好疗效,便花了1800多元买下四套送给患此疾的亲友;经过尝试,发现“植雅牌”牙膏,能解除很多种牙疾,她一下买了16支送给有牙疾的亲友。她母亲罹患重疾,常常住院治疗,她到处寻医问药,聘请保姆并独自支付工资。家人都说她最孝顺、细心、周到,因此在心理上都很依赖她,有什么疾苦、困难总是第一个告诉她,她也会不顾一切地为他们解决问题。09年5月,她母亲住院,她要代表学院参加省“挑战杯”科技制作比赛,她是一边带领学生抓紧时间搞设计、准备材料、进行制作、试验,一边还要为病重的母亲吃、喝、穿、洗、用、睡等等问题担忧、操办。学生们亲眼目睹了这一切,都很感动,总是担心她会病倒。她自己却说:“其实这对于我来说,是很正常的一种状态。”

  她和姨妈、姨父感情深厚,他们的孩子不在身边,她便担起照顾他们的任务,大小事务一如父母。例如,一次,姨妈患骨膜炎,行动不便。她打听到做火疗后涂抹精油效果很好,便冒雨购买了一些治疗用品,并带人前去治疗。而同时,她母亲也在住院,她所主持的科研项目也正在抓紧研制设备,请不同厂家加工,那些日子,她几乎整天往返于医院、各工厂、单位……。母亲、姨妈都知道她事情多、体质差,担心她、心疼她。她说,姨妈常问她:“这么多事,你怎么忙得过来?”而她却轻描淡写地说:“我做得过来就做,做不过来就不做。”

  另外,对待公婆,她也是不遗余力。她公公退休后,老俩口不愿住乡下,她把他们接来家里住了近一年。后来因为公公腿不便,她家又住六楼,她和爱人商量,在附近购买一套矮层新居、装璜并配齐家具,公婆仅自买了一台冰箱便入住了。她说,公婆总说她比儿子更细心。因此什么事都要跟她讲,生病就更不用说了。一次,晚上十一点左右,她正在家备课,她婆婆打电话说公公肚子疼,很严重,她立刻放下电脑和教材,拨打120。救护车来了,医生见她是位女士,担心没人抬担架,她抄起担架立刻就跑,她说,当时医生跑不动,还边追边喊“你跑得太快,跑慢点!”因抢救及时,她公公当晚就脱离了危险。

   对待老人如此,对待下一代,她也始终不忘用自己的方式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教导他们如何做人。孩子们有时戏称她是“无党派的布尔什维克”、“和平时期的革命主义者”。不仅是自己的孩子,对待学生,她也如此。

  尽管工作很繁忙,鲍老师经常抽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思想上,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在生活上,悉心关怀,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想办法为他们在校内外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以减轻他们的负担。在得知06级经贸系的韩芳同学家境困难的情况后,她及时给予资助并帮助她勤工俭学。对生病的学生,尽可能给予关心和关爱,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学生无论是在学习和生活中,还是在就业择业上碰到困惑,都乐于向她请教,她都尽全力给予帮助。她是学生们地良师,也是他们的益友。

  爱家、爱学生,爱同事,鲍满腔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默默耕耘、默默奉献的人,她的厚德像大地一样,不言不语,但一定保存在每一个受惠人的心中,她的行为也将继续影响着每一个接触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