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满腔老师荣获安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1512

   4月29日,在2011年安庆市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我院实验实训中心鲍满腔老师荣获安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我院鲍满腔老师(二排右四)荣获安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在这次安庆市劳模评选活动中,学院根据市评选办公室规定的评选条件、原则、方法和实施意见,经院组织人事处、校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布置,在各党总支和各分会推荐的基础上,提出拟推荐人选报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后,作为正式人选推荐上报。最后,经市评选劳模办公室评选、推荐、公示,我院实训中心鲍满腔老师荣获安庆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据悉,此次获得市劳动模范称号,教育系统有四人。 

鲍满腔老师先进事迹

    鲍满腔老师是我院高级实验师,二级技师,双师型教师, 1990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年如一日,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业绩,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好评,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鲍满腔老师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担任教学任务,为了适应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她始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坚持利用工作之余刻苦自学,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她先后主讲了《常用仪器的原理使用与维修》、《数字电路》、《模拟电路》、《EWB电子设计技术》、《电子技术设计与制作》、《Protel 99 SE原理图与PCB设计教程》等全新课程,并在教学水平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全院课程改革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鲍满腔老师先后在多个岗位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她在管理工作当中坚持改革、创新。1996年,单位购进大批教学设备,面临着仪器柜和实验室不足的问题,单位根据她提出的仪器柜和实验室的改造方案,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为单位节约了大笔资金; 2009年9月,她被调往刚成立的实验实训中心担任教学秘书,适逢12月份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专家组进院考查评估,该中心作为专家组重点考察内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她顶着巨大压力,理清思路,协助中心领导科学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经过三个月奋战,使实验实训中心承担的各项评估指标达到要求,最终获得专家组的好评;她曾长期承担英语、计算机等国考的考务、全院教学资产的管理与上报工作。

    难能可贵的是,鲍满腔老师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一直潜心于教、科研工作。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克服没有经费等等各种困难,坚持“生活保基本,创新不放弃”的原则,自掏腰包,将自己有限的工资用于科技制作。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99年教研论文“全面考虑、合理设计——谈抛体运动器的设计”获全国中师物理协会论文评比二等奖;2000年教研论文 “物理教学应结合课外实践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获全国中师物理协会论文评比一等奖;自行设计并制作了“抛体运动器”和“机械振动波形描绘仪”弥补了我院该项实验设备的不足;2004至2009年,分别有三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2009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制作大赛,与科大博士生等同台竞技,荣获三等奖;2010年5月,论文“建设职教大省应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在安徽省教育厅等组织的“我为建设职教大省献良策”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2007年1月,她的科研成果“除尘换气器的产业化研究”被省教育厅批准为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010年9月,她申报的“高效节能型除尘脱硫一体化设备研制与应用”科研课题,是我省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得“2011年度安徽省高校自然科研重点项目”立项的课题。上述两项课题,均开创了我院教师申报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的先河,填补了我院这项工作的空白;2010年10至11月,她代表学院参加“2010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展出了她的三项发明实物,在现场进行新旧技术的对照测试中,显示出了创新技术的优良节能效果,得到教育部和教育厅相关领导及观展嘉宾一致认可,也令参展的其他高校同仁对我院刮目相看。

    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微薄的工资用来资助家庭困难的同学。她不同程度地给予电子系王硕琴、经贸系韩芳、李宗坡等等同学物质和经济资助。许多同学一直把她当作良师益友,无论是在学习和生活中,还是在就业择业上碰到困惑,都乐于向她请教,她都尽全力给予帮助。

“干好工作,不求名利”是鲍满腔老师一直都在坚持的工作信条,她始终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不与人争名逐利。虽然在教学、管理、科研上对学院贡献突出,但是在部门、学院评优、评先进时,她常常主动让贤,将荣誉让给年轻的后辈。2009年,在学院评选“评估先进个人”时,她在部门全票推荐的情况下,坚持将荣誉和奖励让给了年轻人。他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身边的教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正是因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年度考核中,她多次获得“优秀”;2009年10月,她获得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