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委员高润霞为基层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储可可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8

根据校党委主题教育安排,11月22日下午,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润霞教授以《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在公共基础部会议室举行,校机关党总支第八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并参与听课学习。

高润霞从“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党性修养新智慧”“领会战略部署,把握学校体育工作新要求”和“坚持立德树人,推动高质量体育工作新实践 ”三个方面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认识和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发展提出创新性指导意见和实践路径。

高润霞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她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 等方面高度提炼、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高部长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到健康中国,发展体育运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种形式的全民健身都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无数热爱健身的中国人都在切身感受着变化。体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除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外,更具有养德、益智、勤劳、尚美的育人作用,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之根基,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深刻认识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学校体育要以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课堂为根本、以课外为依托、以朋辈促进为抓手、以文化传承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部长最后对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发展提出要求,一要以“健康优先”与“终身体育”为切入点,构建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在校体委会的指导和统筹下,从部门协调、制度完善等方面入手,基于课程指导思想、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法创新与考核评价等,构建体育教学改革方案。公共基础部作为实施主体,具体操作、落实体育教学改革内容,包含课内和课外两方面改革,重点研究落实如何实现课外体育与课内体育的有效衔接和考核评价问题,最终形成课堂教学与训练、课外锻炼与文化传承、交流与竞赛的全方位育人机制。二要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制订体育课程的建设规划、建设标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全员体育教育新模式。三要建立全过程的体育教育运行机制,将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体育运动队训练竞赛等纳入体育教育全过程体系。

本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课生动,密切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和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创新性指导作用,必将增添全体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内生动力。

(文图:叶玫,审核: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