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4浏览次数:1278

《综合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综合英语(一)(四)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时:280课时

讲课学时:2课时

实践学时:8

考试类型:考试课

适用对象:英语专业

 

一、 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必修课,是学生获取英语语言系统知识和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关键课程。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通过对精选的、规范的语言材料的讲解,系统地传授英语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结构等基础知识,综合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有计划地渗透英语国家会话、交流的习惯模式与语言文化,遵循精讲多练的原则,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按照语言学习的理论,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奠定英语学习的扎实基础。

 

二、 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教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语言知识及语言应用能力。通过对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能够准确、自然和流畅地运用本阶段所学的语言知识,并能根据不同的场合恰当地使用语言。在本课程教学中应突出实际应用,加强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英语语音、词汇、句法、修辞、语篇等语言知识,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下一阶段培养学生的文学欣赏、篇章分析、高级写作等能力打下基础。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学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和研究式等方法,并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1、结合实际确定教学方法。辅导教师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任务和要求,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本课程的特点和学习要求,对学生进行切合实际的辅导,并从学习方法上给以指导。

2、正确处理文化知识和实际运用英语能力的关系。一方面要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主要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则要求学生通过阅读、听课、讨论、练习等方式,复习巩固已学的英语知识和技能,扩大词汇量,进一步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3、正确处理一般和重点的关系。课程内容有一般与重点之分,但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离,不掌握全面就不可能深入重点。辅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引导学生把全面理解与重点深入结合起来,切忌孤立地只抓重点。

4、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导教师要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尽可能向学生提供和介绍与课文有关的背景资料,指导学生查工具书,进行网上阅读,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教学效果。

5、本课程以学生阅读文字教材为主,同时鼓励学生广泛涉猎课外有关文字和音像材料,从而巩固和扩大本课程涉及的知识。

四、作业要求及检查手段:为巩固教学内容,检查学生掌握程度,需布置适量口、笔头作业,采取批阅、抽查与教师指导下的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

五、 基本内容与课时分配

 

授课

课时数 类型

课内

其他

小计

讲授

实践

言语交际(听力)

24

40

 

64

言语交际(会话)

25

40

 

65

篇章理解

75

20

 

95

语篇建构

20

10

 

30

翻译

16

10

 

26

合计

160

120

 

280

 

六、 课内实践

 

实践项目名称

内容

学时数

目的

其他

口语对话

角色扮演

20

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听写

短文听写

18

提高辨音和速记能力

 

语篇理解

课文分析

20

扩大词汇量及提高篇章理解能力

 

作文

按要求写作

10

提高写作能力

 

翻译

英汉互译

12

提高翻译能力

 

 

七、 课程教学内容及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综合英语教程》1―4册,每单元授课4―6学时,重点讲授每单元课文的重点词汇与词组用法及重点句型,分析文章的篇章结构、体裁结构,归纳文章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了解文章的修辞特点、写作手法,难点为分析作者写作意图、课文中出现的惯用法、课文中涉及的文化图式等。同时对学生进行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听力、口语、写作和翻译的训练。

八、 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为考查课程,期末考试为闭卷笔试。学生的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占30%)和期末考试(占70%)成绩两部分构成,平时成绩包括出勤、作业、课堂测验等成绩。

1、本课程考试的命题,应根据大纲规定的要求,确定测试范围和考核标准。考试内容应覆盖到各个章节,重点突出,难易适中。
2
、试题要合理安排所考能力的层次结构。各种能力层次题目所占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3
、试题要合理安排题目的难度结构,题目的难易程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各种难易程度题目所占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4
、本课程试题采用的题型可以有:填空题、单项选择题、正误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

九、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使用教材:本课程使用新版本的优秀教材。

主要参考书:

1. 《综合英语教程》 黄源深、虞苏美、邹为成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

2 《大学英语教程》 胡文仲、祝钰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3 《英语》 黄次栋著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4 《新编英语教程》 李观仪著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5 Advanced English (Revised Edition ) 张汉熙著 高等教育出社

 

 

教学大纲修订时间: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