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2浏览次数:2118

一、大纲说明

(一)性质和任务

《英语听力》是商务英语专业和旅游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在英语学习中,听力是一门既重要又难掌握的技巧。本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学习教材内容,逐渐掌握各种英语听力技巧,听懂不同体裁和题材的听力材料,提高他们的听力理解水平。

(二)目的要求

作为基础阶段的重要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目的是对学生进行正规的、严格的听力技能和相关微技巧训练,通过每单元的听、说、读、讲,逐步地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安排

本课程为必修课,安排在第一、第二学期,第一学期14周,第二学期18周,每周2学时,共64学时。

(四)选用教材、参考书和音像资料

教材、参考书:

1、《英语听力教程I-Ⅱ》张民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7月第1版,2003年第13次印刷。

2、《英语听力教程(教师用书)》张民伦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21版,2006年第2次印刷。

3、《英语初级听力》何其莘著,外语教学和研究出版社,1992年出版,1996年第13次印刷。

音像资料:

1、《走遍美国》、《互动英语》等

2、经典英语原版电影

3、即时国内外英语新闻

(五)教学方法与考核

本课程以实践教学为主,课内精听和课外泛听相结合。

   考核结合闭卷考试成绩(占60�)和平时成绩(包括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等,占40�)。

 

二、学时分配表

第一册

教学内容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总学时

Unit One Can I Take a Message

2

2

3

Unit Two Clear or Cloudy?

2

3

Unit Three Can Time Move Backward?

2

3

Unit Four Flying in and out

2

2

3

Unit Five By Bus or by Train?

2

3

Unit Six This Way or That Way?

2

3

Unit Seven Cash or Cheque

3

3

Unit Eight Toward Better Health

 

2

3

3

Unit Nine Are You Fit and Healthy?

3

3

Unit Ten The Interviewers Eye

3

3

合计

6

24

30

 

第二册

教学内容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总学时

Unit One Under the Same Roof

2

2

3

Unit Two Smacking or Reasoning

2

3

Unit Three A Sweet, Sweet Home

2

3

Unit Four Going to School

2

2

3

Unit Five Earning and Spending Money Wisely

2

3

Unit Six Choice Versus Chance

2

3

Unit Seven Eating the Right Things

2

2

3

Unit Eight About Yourself

3

3

Unit Nine Safety First

3

3

Unit Ten Sportsmanship and Championship

2

3

3

Unit Eleven Review

3

4

合计

8

26

34

 

三、大纲正文

第一册和第二册教材内容为人们日常生活及语言交际中最常用的话题,第一册训练重点为听电话、天气预报、时间、日期、方位及信息提示等最基本的单项技能。第二册听说训练侧重于关键词的选择、要点记录和大意归纳等,同时复习和强化第一册中的部分单项技能。

第一册和第二册每单元由6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准备性练习,主要包括预习生词、听单句和短小的对话,帮助学生进入积极思维和听的状态;第二和第三部分为每个单元的重点,听力内容采用两种语速朗读,目的是在半真实与较真实的语言材料之间架构学习和过渡的桥梁;第四部分为听力填空,增加语言输入量,扩大知识面;第五部分为语言真实性较高的听力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和发展学生的记忆能力;第六部分对本单元的生词和词组进行归纳,注重词汇积累和语言应用。

 

 

公共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制定

杨柳执笔

                                     201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