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巾帼文明标兵程园老师事迹

发布者:妇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99

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你若见到一个疾步如飞、瘦削却坚定的身影,那一定是程园老师。“这儿省一分钟,那儿省一分钟……加起来就是好多分钟”她说。她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钟,给了需要她的学生和同事、给了需要她的家人和朋友……也融进了她的每一节课和每一件作品的构思里。

 

她的课学生爱听,她的作品情感细腻。

 

她坚守三尺讲台三十余年,她挚爱着党的教育事业,深爱着学生这个群体。为培养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能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担当、对自己和他人有责任的新时代高职人才,她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浸入到每一节课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在职教的春天里,她说她是一滴小水滴。


一、在课堂内外,她用行动影响着学生

首当其冲便是她乐观坚强面对困难:她有两个孩子。儿子从小言语障碍,精细动作缺失,二等残疾。为给儿子看病,跑遍北京上海,无功而返,从此自己训练儿子;在儿子7岁半时,有了女儿,女儿聪明乖巧,却偏偏13岁时患上青春期功血,又是跑遍上海南京、寻遍西医中医,2017.2-2021.4整整四年不见好转,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每日要早起给女儿熬好药,自己早餐从来没有坐下来吃过……

 

因为两个孩子总会出各种状况需要她去应对……

 

因为孩子爸是医生,08年汶川地震他支援四川、20年新冠疫情他第一时间请战第一线……

 

因为双方父母都已年老体衰……

 

但是,学生在她脸上看不到生活的磨难,看到的是童心未泯,看到的是国之安宁昌盛的欣慰的微笑!因为她深知今日之盛世来之不易,幸福的老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女儿也在妈妈的乐观大格局影响下,不仅最终顽强地战胜了疾病,还小小年纪就立下了将来要为消除人类健康、财富、机遇的三大不平等做出贡献的大志向,并用英语做了演讲,获校一等奖。

 

在 “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征文比赛中又获得市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程老师有两句口头禅:一句是“赶得上校车是幸运,赶不上是常态”长期打车追校车。还有一句是“坐下来备课是休息,上课是享受”。终日在人仰马翻、脚不沾地的缝隙里抓取片刻宁静与从容,而每日的更深夜半便是她的追梦时光。

 

虽然生活带给她诸多磨难,但她不屈不挠、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精神更是感染着周围的人:无论是当初她大学学的专业物理课的教学,还是后来转型的计算机Photoshop(以下简称PS)平面设计课的教学,她都会用“终身学习”的态度学透吃透,并大胆改革创新课堂教学。

 

2001她的一篇物理课堂教学改革论文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三次“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评选二等奖;

 

2013她的PS平面设计课获校第六届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

 

2016获校协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8获校优秀教师称号;

 

近五年指导学生获(PS平面设计)省赛一等奖2个二三等奖若干。

 

其中有两位同学获得 PS项目的《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合格证书》(OSTA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其中一同学荣登前五名的宝座,直接晋级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选拔赛获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并由此使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0自愿指导学生首次尝试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和本科生包括各类美术学院艺术专业的本科生一起比的大赛。那段日子没有报酬却加班加点(连端午节都忘了)指导学生修改作品、上传官网。自掏腰包,在截止日期的最后时刻将大赛指定要求装在U盘的作品派人火速送至“大广赛”省赛区——合肥。见了世面,积累了经验、总结了教训。2021再次不计报酬自发召集年轻老师一起组织学生参赛,喜获三个省级三等奖。这是突破性的成绩。

 

2020年初,疫情来袭,在 “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不顾自己正处在已连续几个月紧张修订和编写两本教材(二者均于2020年2月初刚刚完成)的极度透支中,坚决主动地报名开设了两门线上课程——《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PS)》和《动漫综合实训一(Fla)》。  

 

为保证高质量的线上授课,她把她最好的视力和最敏捷的思维拼进了那每一分钟的视频里,不分昼夜、不计代价,录屏50课总计550分钟。最长达28小时没合眼。

 

2020.5获得安徽省疫情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三等奖;

 

2020.12所授课程被评为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

 

当然还少不了她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比如程老师再忙也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菜篮子买菜,于是环保思想在她女儿的脑海中也根深蒂固,写下了《我和我的环保搭档》发表在安庆晚报,最后以篇篇出彩的好评获安庆日报社的金牌小记者称号......

 

程老师环保勤俭,经常好几年都不买一件衣服,还笑称自己的衣服鞋子是“经典故事”,有故事有感情!这不,刚忙完社招班的一段录课,穿着西装来不及脱,就势套上了一件三十年前的大衣去看望老母亲。当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认出:“这还是我在北京给你买的”这句话时,程老师惊喜地轻轻抱住了老母亲。因为近些日子程老师突然伤心地发现老人有点失忆的前兆,她是故意穿着这件大衣,想去唤回老人的幸福记忆的:那是1989年,老人与自己40年未曾相见的爸爸在北京见面的快乐时光——这大衣果然有故事有感情!

 

自己不常买衣,却舍得给老人买东西:轮椅、假牙、助听器……

 

2021.6程老师获校“最美妈妈”称号。

 

二、在校园内外,她用作品感染着他人

 

作品之一:《岁月无痕》家庭相册由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7出版。

 

在学校“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下,在技术方面:

 

1.她运用了P S平面设计中的“修片”技术对300张照片进行了程度不等、难度不同的修复。其中有不少属于高难度的修复。

 

2.相册的封面设计、版式设计以及多处艺术文字、图形的设计均是PS平面设计技巧的综合体现。

 

在人文方面:

 

1.以相册的形式,折射出中国百年的历史变迁。

 

2.以家庭的故事,激励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

 

3.为家庭挽救了一组珍贵的濒临损毁的老照片,为社会留下了一丝真实的历史痕迹。

 

这是一本盛满亲情与爱的家庭藏本;

 

或许也能成为一本《PS平面设计》课程教与学的活教材。

 

作品之二:主编《Photoshop平面设计实验实训指导》

 

2014.9被列为校企合作校本教材,

 

2016.3修订后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1再版。

 

作品之三:主编《Flash动画制作实验实训指导》

 

2020.2被列为校企合作校本教材。

 

三、在内心深处,她感恩着国家回报着社会

 

成立“小水滴影像”工作室,并与安徽唐茗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2021承接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建设任务: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Photoshop图像设计精简案例教程》 ;2022即将开始省级线上精品课程的建设,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环境添砖加瓦。

 

积极联系北京91AIWork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来安庆投资建设分公司。不仅为我市引进资金、为学生本地就业提供机会,还为在校学生提供市场急需技术技能的指导。

 

积极加入社会服务,如邮政系统职工培训等。

 

义务为学校摄影协会制作摄影采风作品集电子书、义务为特殊教育学校送教,指导残疾孩子参赛获市一等奖、悄悄帮助一位贫苦的偏偏遭遇网诈的学生垫付一万元欠款、把外地的一位不能上学的残疾孩子接到家中来辅导、暑假连续奋战50多天,带领两届动漫班学生为小学生设计制作的特别的毕业纪念册: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长纪念册,172页,每一页每一页历经无数次修改,纯义务不取报酬,只为了给学生机会参与实战,获取宝贵的经验教训。获得家长、老师极大的称赞。学生们也终于完成从作业到作品的蜕变……

 

程老师的事迹感染着周围的学生、同事,大家都决心以她为榜样,努力学习,做生活和事业的强者。我们相信,在党的光辉指引下,程老师会将小水滴的“柔情似水、水滴石穿、汇聚成海”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传播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