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优秀教师之唐长贞——只为花园育园丁

发布者:妇联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244

有人把教师这个职业比如为园丁,园林技术专业的教师们是为培养园丁的园丁。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早在2013年就建设成为了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在强手如云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项目组“园林景观设计”赛项中荣获二等奖;多年来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征途上被地方赞不绝口,这一切,得益于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于广大教师群体的奉献,这个群体中有个美丽的巾帼身影---园林技术专业教授唐长贞老师。

2006年,唐老师还在安庆市园林行业工作岗位上就被安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2010年作为人才引进到学院,担任园林技术专业建设带头人,凭着满腔的工作热情,不断挑战自我,谨守自律勤勉的工作作风,为园林技术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做出了贡献,她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安庆市优秀教师”、“安庆市优秀辅导员”、“安徽省教学名师”。

在培养青年教师时,她时常以自身为例,提醒年轻的同行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立场和大局全局观念,以公平正直为起点,树立把每一个学生带向成人成才的目标,注重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

在培养人才的认识方面,贯彻工学结合职教理念,探索创建高职人才培养特色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爱岗敬业的情感思想。积极将思政教育理念融入教学过程,在学院师资力量不足时,多年坚持义务加班,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兴趣协会活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

为了学校的发展,完善团队建设,无私奉献指导青年教师。近年来学院发展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园林技术专业团队引进了数名年轻教师。为了尽早带动青年教师进入职教领域,唐老师毫不保留将自己二十八年职业经历、数十年专业技术和教学成果资料,提供给青年教师学习借鉴,提升职教技能;为提高团队业务能力,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十多年来,唐老师个人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多项;指导学生参加高职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和省级奖项十多次,培养的毕业生获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为提高教学质量,唐老师连续8年担任班主任。有人问她:“您压根没有当班主任的任务,作为教师个人职业发展,您已经是教授资格,完全没有需求,为什么还要担这个责任费这份累?”唐老师总是那么坦然:这都是为了教学——只有最大限度地了解学生,才好因材施教,当班主任,是最便于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途径。就这样,为了带好学生,唐老师提出辅导员当作学生的超级经纪人,在她的手机“我的最爱”相册里是贴了学生照片和姓名的班级名片,为配合课堂教学她主动将这张照片集发给各课程老师,介绍各学生情况。为管理班级,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入学开始就提出营造良好班级“番号”。为此,每一届她都指导学生参与制订很多“班规”。这样的结果是她带过的班级,每一届或是获得学院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或兼得之的殊荣。作为兼职班主任,唐老师利用自己是专业教师的优势,跟踪关心学生毕业后提升进步,对学生保持“离校不离班、离校不离学”的管理状态,将对学生陪伴型管理,从学校开始自觉延伸到毕业后。这样的模式下,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很多学生人生轨迹可圈可点:这里有省级品学双优优秀毕业生、有闪耀军营的双胞胎阳光兄弟、有大一即参加省大学生技能大赛并荣获一等奖保送入本科深造的学霸。而更多的是默默从事本专业或对口专业的大量学生,时常发个信息问候老师,感恩母校。

唐老师自豪于教师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身为职业院校教师,唐老师关注更多的是责任和良知。从园林人到为园林育人,在安庆职院这个和谐热情的环境里,唐老师和她的团队,正在顺风而行,而她们的身后,是园林城市,美好乡村。她们走向的,是鲜花盛开的大地,是满园的春色,她们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春色中的一道美丽风景。(文/朱宜娟  审核/高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