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课堂开良方 深耕细研促成长 校长毕明生深入教室随堂听课

发布者: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50

为全面了解课堂教学常态,营造真实高效的课堂氛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3月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深入一线把脉课堂动态,进行随机听课并指导。校党委委员吴何珍、相关教学督导、质量办负责人参加了听课。

毕明生随机听取了建筑工程学院张艺鸣老师讲授的《建筑装饰工程质量管理》、机电工程学院邱雨老师讲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课后评课环节,他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肯定,认为两位老师备课充分,教态自然,课堂节奏掌控较好。同时对其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师生互动、教师专业素养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与建议。毕明生指出课堂是学校育人的“关键地”,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是教改成效的“展示地”。全校教师一要做好自我“赋能”,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站稳课堂,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沉淀积累,打造特色金课。二要做好教材“升级”,教师要深入企业了解行业现状,结合实际需求做好教材的选用或开发,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将家国情怀、民族自信、工匠精神、劳动精神蕴含其中,让课程思政贴近时代、贴近专业、贴近产业。三要做好教法“激活”,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以学生为中心,抓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基础,重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适当增加有效的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吴何珍和其他听课人员也就听课内容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授课教师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手段和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为青年教师成长指明了方向。(文:姜晓斌 图:翟程玲 审稿:李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