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导促提升 护航教学提质量 我校召开新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90

2月15日上午,新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毕明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何珍主持会议。全体校内外教育教学督导和各院部教学负责人参加。

会上,毕明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校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各位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各位督导履职尽责,按计划有序展开随堂听课、参与教学研究、指导青年教师、督促教学整改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学督导任务。各位督导凭借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改进教学管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针对新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毕明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突出引领,发挥教学督导的指导作用。各教学院部要主动搭建平台,让督导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增强沟通的有效性。要善于借题发挥、借势发力,利用督导力量改进日常教学和管理。

二要注重实效,提高督导反馈的针对性。各位教学督导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每一位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切实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进步。要坚持“严中有爱”,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既要有高度、又要有温度。

三要强化运用,建立督导评价的运用机制。督导办、各教学院部要充分尊重督导的意见和建议,强化督导评价在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评先评优中的作用。要注重搜集教学督导推荐的优秀典型,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要切实关注教学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督促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四要改进方法,提高督导工作信息化水平。要开发和利用教学诊改平台功能、作用,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增强教学督导评价的客观性和及时性,提高督导工作信息化水平。督导办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统筹协调,为教学督导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吴何珍对各位督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逐项答复,要求各院部和质量办要规范教学管理,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和内外兼修,努力提升教师能力,借鉴“楼上”经验开展教学活动,主动联系督导做好服务工作。并指出在新学期督导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意三个不一样,一是督导评价标准不一样,根据新修订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将督导听课评价表调整为理论、实践和体育三种类型,并对评价内容进行了完善。二是督导反馈形式不一样,本学期开始,各位督导对上学期的工作总结反馈将安排到各对应院部进行,扩大受众面,提升反馈作用。三是督导结果应用不一样,本学期将制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听课评课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将督导结果与教学考核、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挂钩,奖优罚劣。

各位督导就如何有效开展督导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督导办负责同志总结了上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并对新学期督导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文:姜晓斌 图:翟程玲 审稿:李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