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92

各教学院部、中心、处室:

为更好宣传学校办学成果,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提高学校知名度,推广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总结归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质量发展观,坚持质量标准,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质量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内容

重视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突出展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落实高职扩招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包括不限于以下主题:

1.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提高教学实效性的案例;

2.课程思政教学的案例;

3.构建劳动育人体系的案例;

4.建设特色校园文化的案例;

5.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案例;

6.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案例;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案例;

8.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环境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的案例;

9.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1+X证书试点的案例;

10.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方面创新做法的案例;

11.服务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案例;

12.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案例。

既可以系统全面总结成果,也可以凝练有实质性突破的关键环节,如专业人才培养理念的提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教学资源体系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产教融合机制建立等。  

二、案例撰写要求

案例的选择尽量体现时效性(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时间跨度长的案例可不限于此范围),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与主题高度相符,重在改革、创新的具体做法,突出特色、亮点和建设成效,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

   1.真实性:提供的案例务必真实,具有可核查性。

   2.内容:要突出三个方面信息,谁?通过什么举措?解决了什么问题?(主要为举措、成效或成果)

   3.格式要求:图(表)文并茂

 (1)WORD文档:标题+文字+图片(或图表),“标题”须主题鲜明,准确恰当,富有特色和内涵,一般不超过25字;“文字”表述一般不超过500字,能高度概括、提炼精当、逻辑严谨、用词准确、表达流畅,并配以1-2张图片或图表。

 (2)图片要求:应为活动实景、突出教师学生参与,展现师生群体的正能量,清晰度高,采用JPG格式,像素不小于1600×12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三、指标分配

 各职能部门、中心不少于一个,马院和公共基础部不少于2个,各二级学院不少于3个,鼓励多报。

四、提交时间及方式

请各单位在2022年10月20日前,将典型案例纸质文档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质量办310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压缩打包发送至姜晓斌学院邮箱aqjxb@aqvtc.cn。

五、评选及结果运用

学校将对“典型案例”组织评选,设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通报,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获奖案例将编入学校质量年报,并择优推荐到安徽省高职教育质量年报、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以及国家高职教育质量年报。质量办将“典型案例”获奖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评。

  

 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