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线上听课 巡查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49

9月5日,我校老生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校全面启用线上教学。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党委副书记李克让,党委委员谭维奇、程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质量办等部门相关人员分成六组对我校各二级学院在线教学情况开展专项巡查。

各检查组从相关学院当天开展的多门线上课程当中抽取1-2门,进入线上授课平台,就课前准备、教师授课、学生到课和学习效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虽然本次线上教学启用时间紧,教师授课方式和教学环境变化大,但在各学院及时协调沟通和周密安排下,在广大师生的配合下,开学第一天在线课程教学总体安排紧凑,组织有序,教学效果较好。同时也发现有一部分线上课堂存在气氛不活跃、学生旷课、师生互动实施难等问题。

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教师线上授课时要出镜,注意上课仪态,要将自己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给学生,线上教学不能只有‘言传’,更要‘身教’。二是要求各教学团队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抓住线上教学带来的深刻变革,认真研讨并总结出适应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三是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各院部重视线上教学情况的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在线教学情况,加强线上教学纪律管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四是要求加强与相关平台的沟通协调,做好线上教学的规范与完善,重视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体验,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环境。(文:姜晓斌 图:汪 俊 审稿:李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