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赴建工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强调举全校之力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好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12

 12月11日上午,校党委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建工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指导帮助建工学院解决教师团队建设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就教育教学典型事例开展解剖式调研。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党委副书记李克让,党委委员谭维奇、程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校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建工学院领导班子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参加现场办公会。

校领导一行现场考察了建工学院文化墙、实训室。在文化墙前,对文化墙个性化的宣传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为称赞;在各实训室,校领导们察看了正在积极备战省级大赛的8支师生团队,勉励他们刻苦训练,取得佳绩;校领导们还走进师生中间,详细了解教学、学习情况,开展集体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高润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黄大年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宣读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立项文件。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月萍汇报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筑工程技术教师团队基本情况、创建理念与目标、创建主要内容和创建主要举措,提出了请求学校解决的问题。党总支副书记叶彤、副院长张赛、教师代表金飞、辅导员代表余璇先后畅谈了工作设想和创建决心。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事项逐项分析研究,会诊会商,作出回应。

  

会议指出,校党委建立党委会现场办公工作机制,就是要面对面了解二级学院的工作情况,听取基层的诉求和建议,对重大事项和困难问题提级督办,顶格协调,帮助解决。这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举措,是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会议强调,“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着厚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发扬“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奉行“知行合一、甘于奉献”的服务宗旨,建成“团结协作、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全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楷模,以建工团队为榜样,当好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全力支持创建。一要高度肯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国家教师教学团队建设的崇高荣誉,全国三批一共遴选、认定了600个团队,其中职业院校70所上榜。我校今年8月荣获第三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全省职业院校唯一一所,这是我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成就,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二要统一思想“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不仅是建筑工程学院的团队,更是学校的团队,也是全省全市职业院校的荣耀。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引以为荣,举全校之力把团队建设好。三要大力支持。只要是团队建设的需要、发展的需求,学校层面要坚定的予以全力支持,校人事部门牵头,会同教务、科技、财务等部门制定建设方案,设身处地着想,想方设法办事,尽最大努力解决困难和问题。

会议要求,要优化建设理念。前不久,建工团队国家创新团队刚刚验收,要善于借鉴,把握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与国家创新团队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要善于借力,把外部资源能够为我所用;要动态调整,团队成员实行优胜劣汰;要加强激励,运用好激励手段,做到贡献大小区别对待。除此之外,还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头雁意识。教师团队建设方面,建工学院已遥遥领先,一骑绝尘,要当好标兵,做好示范。二是感恩意识。要以感恩的心回报学校,要毫无保留地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其他学院。三是责任意识。要以忘我的姿态投入工作,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黄大年所代表的教育家精神。四是反哺意识。团队现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今非昔比,能接受的信息更快,能联络的人员更多,能展示的舞台更大,要在横向课题研究、产教融合、专业群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会议强调,要明确建设要求。团队建设的重点,要做到“四个范”:一要做好师德师风的垂范。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要把践行师德师风作为自己的首要使命,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遗漏一个人,不疏漏一个点,做全校教师师德师风的垂范。二要当好教书育人的模范。团队成员包括建工学院的所有教师,都要始终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把家国之情融入教学,把担当精神融入教学,把创新精神融入教学,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三要树好团队建设的示范。要及时高效做好团队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将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教师、惠及最大范围,带动学校其他教师团队在教科研、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四要成为职业教育的典范。希望建工团队继续保持团队建设的活力,继续保持积极上进的动力,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魄力,做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做精神引领的先锋,早日成为省内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学习的典范。

会议强调,要推动全员学习。全校师生要用实际行动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职教发展的广阔天地里作出更大贡献。建工团队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连续三次蝉联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他们取得的成绩为学校申报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和提升学校知名度贡献了巨大力量,要学习他们遇到困难不气馁、遇到挫折不放弃、对标准找差距补短板、顽强拼搏的作风;要学习他们心系学校,甘于奉献,不计得失,从本职岗位做起,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把爱校之情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去。

  会议还研究了室内体育馆工程款支付、市级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推荐名单、干部转正等事项。(文:潘发生 图:汪 俊 审稿:吴何珍)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