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入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两位救火勇士获评“安庆好人”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8-08

近日,从安庆市文明办获悉,经过推荐、审核、评审等程序,7月份“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建筑工程技术4班学生韩洋、代光银双双入选。

人物简介:

韩洋,2003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

代光银,2001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

事迹简介:

实习学子有担当 火场逆行真英雄

2023年6月23日晚上11点左右,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建筑工程技术4班韩洋、代光银两名实习学生在安徽轩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宿松华阳河工程项目部加夜班下班途中,与他们的师父一起发现一户人家二楼着火,红光冲天,户主紧急呼救时,他们毫不犹豫,在他们师父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救火。当消防队赶到将大火扑灭时,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不顾危险迎难而上冲进火场

2023年6月23日晚上11点左右,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建筑工程技术4班韩洋、代光银两名实习学生在安徽轩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宿松华阳河工程项目部加夜班下班途中,发现路边一户人家起火,火势较大,已经蔓延到二楼,户主紧急呼救时,他们一行四人毫不犹豫停车施救,但在施救过程中,他们发现火场附近没有灭火器,看着红光冲天,听着呼救声一片,他们心急如焚。

坚守阵地独当一面坚持救援

对于韩洋、代光银两名20岁出头的学生,这样的场面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他们大脑中迅速闪现出在校期间参加消防演习的场景,于是他俩不约而同地说,“走,我们赶紧去附近找灭火器去。”由于他们对当地的地形不熟,又是深夜,现场浓烟滚滚,他们四处寻找,才找到几公里外有一个加油站。可是,当他们火速赶到加油站时,却发现加油站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已经休息了,于是他们二人使劲拍打门窗,终于叫醒了工作人员,顺利借到了灭火器。于是,他们来不及说声谢谢,一人抱起一个灭火器就赶紧往火灾现场跑。但刚跑出去不久,由于体力不支,代光银跌倒在地,胳膊擦伤,韩洋急忙问,“你咋样,受伤了吗?”代光银说,“我没事,你赶紧去送灭火器,再晚就来不及了。”于是,韩洋来不及多想,一人抱起两个灭火器,一路跌跌撞撞,迅速跑回了火灾现场,当他气喘吁吁地把灭火器递给他们的师父进行灭火时,遗憾的是火势太大,灭火器已经无法控制蔓延的火势。危急当头,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赶到了事发现场,经过多方努力,大火终于被扑灭了。他们见状,便悄悄地离开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彰显担当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隔天被救的一家人,苦寻到工地,特意为他们送上了锦旗,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韩洋和代光银说事后想想有点可怕,但当时顾不得那么多,只想着灭火救人。韩洋还说如果当时自己能更快一点找到灭火器,更快一点跑回去,估计受灾家庭损失会更小一些。

在校期间,韩洋、代光银两位同学待人真诚、谦逊有礼、为人正直,在专业学习、社团工作、班级服务中,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除此之外,他们还参与过很多志愿服务:接待新生、无偿献血、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等。他们说,奉献与担当,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他们愿意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更多无限有意义的事情。

学校号召全体师生以韩洋、代光银为榜样,学习好人精神,凝聚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推动形成个个争当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新风尚,营造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校园氛围。(文、图:翟程玲、余 璇 审稿:吴何珍)

编辑:翟程玲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