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职实习生”变身“火场逆行者” 我校两学子挺身而出灭火救人受赞誉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3

6月23日晚上11点左右,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建筑工程技术4班韩洋、代光银两名学生,在实习公司与他们的师父一起加夜班下班途中,发现一户人家二楼着火,红光冲天,当听到户主紧急呼救时,师徒三人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攀爬至二楼冲进火场救出一老一小二人。当消防队赶到将大火扑灭时,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隔天被救的一家人,苦寻到工地,特意为他们送上了锦旗,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韩洋、代光银说事后想想还是挺可怕,但当时顾不得想那么多,只想着灭火救人。

公司领导在了解此事后,对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充分地肯定和赞扬,决定给予韩洋、代光银每人各3000元现金奖励,并在全公司通报表扬,宿松当地媒体对他们的义举也争相报道。

在校期间,韩洋、代光银两名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脏活累活,他们绝不退缩。在疫情期间,他们主动报名,担任班级抗疫宣传员,帮助发烧隔离同学测量体温,送饭打水。韩洋为人热情,经常对班长说:“班长,我力气大,身体壮,今后有啥体力活,尽管叫我!”代光银虽然性格内向,但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他们班有个同学腿摔伤了,无法上课,他主动提出背同学上下学,一背就是几天,还自掏腰包给腿伤同学带饭,送他去医院复查。

韩洋、代光银在校期间参加“我志愿我劳动”活动

韩洋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韩洋、代光银在工地现场

走上实习岗位,虽然他俩还是“职场小白”,虽然在施工现场,他们头顶烈日,脚踩脏泥,但他们总能记得老师说的:“干建筑,就要能吃苦,干建筑,就是要勤钻研,多请教。”他们每天最早去办公室查看前一天的数据资料,去施工现场排查安全隐患。他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在学校天天听老师说安全,现在自己也在跟工友们说安全!”虽然天天跟在师父后面请教,理论知识都懂,但一实践还是有些难下手,于是他们就利用下班时间,去实践,去操作。

虽然火灾突如其来,但救火责无旁贷。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时,他们充分地展现了我校学子的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冲进火灾现场,充当救援“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之堤”。(文、图:余 璇 审稿:叶 彤)

编辑:翟程玲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