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我校召开入围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6日,我校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人事处长高润霞教授主持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各教学院部负责人、10支参赛团队成员等共40人参加会议。

毕明生作动员讲话。他向经过校赛选拔而入围省赛的10支代队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教师在各级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强调,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当前高职院校关注度最高、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赛事,对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各参赛代表队以参加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素养,着力助推学校“三教”改革和内涵建设。

就如何在今年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更大突破,毕明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学习。要认真学习研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和发展趋势,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二是突出改革方向。要把握大赛改革前沿,凸显大赛的思想性、时代性、前瞻性。三是发挥团队优势。要加强分工协作,充分调动团队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整体效率。四是研究比赛规则。要关注今年大赛规则的变化,强化赛程规则意识,增强备赛的针对性。五是强化实战演练。在教学策略、教学设计上下功夫。六是做好服务保障。教务处、各二级院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组织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

高润霞指出教学能力比赛是施展才华的舞台,是教师成长的平台,希望各参赛团队成员之间要精诚协作、群策群力,多“看”、多“思”、多“研”、多“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按照备赛工作进度积极备战,力争取得好成绩。

会议邀请了我校两次省赛一等奖获得者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赛作题为《教学能力大赛方案解读与优化设计》的培训报告。他从“哪些要求”“怎样备赛”“如何设计”三方面讲解参加此次大赛的注意事项,他提醒各参赛队伍要积极主动研读文件,掌握时事热点,抓住新颖观点,在撰写教案时要重视选题、对照标准,要注重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统一。  

会上,教务处负责同志对本次大赛的名额分配、时间节点、参赛要求、经费保障等作了简要说明,对备战省赛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文:林 娟 图:汪 俊 审稿:曹 青)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