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 齐心协力服务美好乡村建设 安庆市乡村规划课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培训部(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9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规划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5月17日上午,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乡村规划课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克让主持会议。安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辉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区乡村振兴局及校建筑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参加研讨会。

王辉对2022年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线上培训课程作出肯定,认为线上培训对基层干部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体现在培训面直接到基层和网格员,课程可以反复观看等优势。去年我们的乡村振兴课程得到省市两级领导的肯定。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是做好乡村治理规划和乡村建设。目前乡村规划和乡村建设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方面是进展不平衡;另一方面规划效果较差。有些规划看上去高大上,不接地气,不实用。所以我们要开发乡村规划和设计课程。通过课程让农民和村干部学会做规划,把需求落到实处这是我们的目的。

会上,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方晓红汇报了乡村规划课程设置,并从乡村规划与环境治理、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工程投资控制与合同管理等方面对乡村规划课程进行了创新性、指导性的规划,在乡村建筑设计及抗震设防等方面做出设计。与会专家就课程内容结合安庆市乡村规划实际情况依次进行了讨论发言,对课程建设交流看法,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陈月萍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的情况,该团队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中央财政支持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安徽省示范试验实训中心、安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骨干专业工程造价等。2022年该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根据地域特色,为宜秀区五横乡曰公村做了三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一是曰公村的整体规划设计,二是曰公村闲置养老院改造,三是曰公小学改造,得到了宜秀区政府的好评。

李克让强调,我校是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省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涉农专业的高职院校、是省内第一个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的高职院校。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积极响应“加强工作作风,贯彻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始终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乡村振兴培训课程发展现状进行深度分析和思考,结合实际开发课程,不断开阔思路、让课程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让广大乡村干部和农民朋友能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和村干部学会乡村规划和设计,安庆市乡村振兴学院搭建课程平台汇集资源,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从空间的整体规划到单体设计,根据农村需求开设课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安庆市乡村规划课程后续开展研究指明了路径,明确了方向。学校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满足乡村规划课程培训需求,让职业教育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文:谢思敏 图:翟程玲 审稿:姚 咏)

编辑:翟程玲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