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我校召开2023年度党的工作会议

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29日上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党的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童宏葵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李克让,党委委员谭维奇、程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出席会议。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分析学校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回顾过去一年党的工作,部署今年党的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引领。

会上,李克让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分别就各自分管的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工作作了总结和部署。

童宏葵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学校党的工作,概括为五个“新”一是把方向,事业发展有了新突破。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选举出新一届党委班子,学校发展的向心力空前高涨,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二是聚力量,人才队伍有了新提升。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育博引博;开展青年教师培养“一对一”传帮带活动;加强“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建设。三是夯基础,组织工作有了新成效。制定出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干部队伍结构和工作激情活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展形象,社会声誉有了新面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新成绩、新亮点,受到各大新闻媒体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学校形象得到新跃升。其中,用“四心”打造和谐校园,被誉为“安职院现象”。五是严监督,工作作风有了新变化。加强闭环管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行之笃定、脚下生风,以铁一般的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既从思想上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又从行动上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童宏葵也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党的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思想上重业务轻党务、学习上重文本轻基本、组织上重制度轻效度、品牌上重内部轻外部、执纪上重赞成轻完成等倾向。

就2023年党的重点工作任务,童宏葵要求做到“五个引领”:一要加强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督办机制,确保学校重大决策事项落地见效。二要加强思想引领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加强专题宣传和线上宣传,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展示学校发展亮点,反映师生群众心声,解决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三要加强事业引领强化目标导向对照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验收和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标准,分解任务,对标对表,扛起责任。强化过程导向年中开展考核自查和督查,实时关注工作进度。强化业绩导向将工作业绩作为干部提拔、轮岗的重要指标。四要加强组织引领抓落实强督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树立“高”的工作标准,打牢“实”的基层基础,坚定“严”的主基调,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抓班子强队伍。着力培养班子成员,发挥团队的积极性,“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抓激励强担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凝心聚力、真抓善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五要加强作风引领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深入到企业之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加强校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良好的教风带动良好的学风,营造“勤学笃行、德技双馨”的良好校园氛围;强化追责问责。提高问责的质效,真正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让作风严起来、实起来。(文:张艳艳 图:翟程玲 殷汀芷 审稿:高润霞)

编辑:翟程玲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