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走进我校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0日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潜山市黄梅戏剧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安徽省2023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演出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润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吴何珍,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李五一出席活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及300余名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如行云流水,委婉清新、细腻动人,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各地人民群众的喜爱。当晚,随着鼓点响起,戏曲表演正式开始。经典折子戏《闹花灯》是早期乡村小戏中最具代表性的剧目,曲调柔婉缠绵,清新自然,逗趣的唱词使人如沐春风;选段《状元府》,主角惊艳开腔,高超的唱功、精神饱满的状态引来掌声雷动;《喜荣归》中极具趣味性和生活性的情节引得观众笑声不止,掌声不断;黄梅戏对唱《情惆意更惆》、独唱《明月几时有》、《孔雀东南飞》以及英姿飒爽的剑舞表演让现场观众再一次品味经典。演出持续近一个半小时,整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国家一级演员陈晓玲、汪卫国等艺术家婉转悠扬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丰富传神的表情让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到黄梅戏艺术的魅力,更加深刻地、直观地感受到了徽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享受了一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黄梅文化视听盛宴。

本次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不仅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黄梅戏艺术魅力的窗口,让师生进一步感受到黄梅戏独特的魅力,而且对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审美素养、培养有深厚文化底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感情、增强坚定的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冯 丰、陈 捷 图:史俊杰 审稿:王 婷)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