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扬鞭自奋蹄 百尺竿头再奋进 我校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暨寒假重点工作部署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07

1月6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四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暨寒假重点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总结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假期重点工作。校领导李克让、谭维奇、程飞、陈继平、高润霞、吴何珍、李五一出席会议,并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校各教学院部、中心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童宏葵深情回顾了非同寻常的2022年。他说,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选出了新一届强有力的党委班子,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22年,学校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频获殊荣,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团结奋斗精神、勇创一流业绩的画面生动镌刻在安庆职院人创建本科职业院校的新画卷中。

童宏葵充分肯定了本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说,全年完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解难题、促发展的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这一年,建立了多年想建未建成的新机制。选贤任能方面,优化干部任用机制,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消除干部断层;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育才聚智方面,出台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进修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修订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做到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机构统筹方面,顺应新时代学校发展需求,撤销实验实训中心建制,其职能并入教务处;撤分总务处建制,成立后勤保障处、基建处;安保服务管理划归保卫处。经费调整方面,压缩办公、水电、差旅、培训等一般性行政开支,建设节约型机关;取消转非人员岗位绩效系数上浮的规定;吸納临聘人员进入工会,享受相应福利,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强化管理方面,规范了新生有序转专业;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内部转岗”和“外部招考”两个路径扩大了辅导员队伍,出台了管理办法,让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付出有回报。学生关怀方面,树立以学生中心的理念,围绕学生“吃住学玩”,着力解决“急难愁盼”。每逢传统佳节,书记校长分别走到学生中间,共度节日美好时光。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经常邀请市领导打篮球、下象棋围棋、讲书法等。校领导重心下沉,深入到同学们中去,听诉求、解难事。同学们盼望已久的灯光球场如期使用、食堂菜品增新菜价合理、用水用电等进一步规范。

这一年,啃下了多年想啃未啃下的硬骨头。始终把“严”和“实”挺在前面,校党委敢于动真碰硬,聘用合同解除、长期挂账清理、校办工厂注销、临时工规范管理、办公用房自纠、用水漏洞监管、责任事故处置等,纠治了不少长期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校纪委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和在岗在干等情况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这一年,争到了多年想争未争得的好业绩。争先创优多。安庆职教集团在全省54个职教集团年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年度A类,今年斩获第一名;金鑫老师主持申报的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填补学校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上的空白;申报的“分类施策、精准赋能——高职院校助力乡村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成果已入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关爱残疾人,助力职业重建》获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张铮职业指导大师工作室”获评省级职业指导大师工作室等。赛事承办多。承办了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区块链智能合约开发与应用”赛项全国总决赛、“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控制与调试技术”赛项安徽省选拔赛、承办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赛、安徽省职业院校“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大赛,彰显了我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和综合办学实力。赛项获奖多。教师团队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4个学生团队获省赛一等奖,“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银奖3项、铜奖6项;有4位同学获评“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社会服务多。以更加多元化方式服务地方经济,提升服务地方的广度和精度,今年毕业生就业率96.74%,本地就业率42.51%;线上线下组织开展近21万人次公益培训;杨坤老师等为本地企业的国外设备操作提供公益服务和技术指导;助力乡村振兴,购买定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101万元等。招生突破多。今年是我校新生入学人数最多、生源地域最广的一年。全院新生报到5277人,报到率91.58%,生源来自云南、贵州、河北、江西、安徽5省,创历史新高。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双双大幅攀升。

这一年,树立了多年想树未树起的大品牌。学校知名度高。校领导与学生“在一起”“夜话”“反诈”等系列活动影响深远;硬核校长与00后pk引体向上的短视频走出国门;世界读书日新华社客户端报道的校长荐书新闻反响强烈;“前滚翻女孩”视频点击量过亿;多期乡村振兴视频教程深受欢迎,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攀升。师生美誉度高。涌现出了一大批口碑好、专业优、干事强的教师和奋进拼搏、昂扬向上的学生代表,“安庆好人”程园老师、“师德标兵”刘畅老师、版画入选第三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展姚盈老师、“回报家乡恩”毕业生储召才、市首届人才周上大放异彩的张紫璇同学,均得到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媒体曝光度高。外宣稿件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外宣报道430篇,其中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国字号主流媒体达107篇。

这一年,冲出了多年想冲未冲过的娄山关。疫情防控挺住大考验。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变化态势,校疫情防控办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学校的防疫始终平稳有序。做到了疫情防得住、教学稳得住、校园很安全。绩效改革破除玻璃门。完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试行)》、《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业绩津贴和年终奖励二次分配指导意见(试行)》,优化二级院部包干经费中的绩效支出比例和流程。硬件设施实现新突破。路灯亮起来、道路黑起来、食堂美起来、课桌椅新起来、小吃摊管起来,校园建设如火如荼、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田径场向阳跑起来,校园里笑容多起来。

童宏葵要求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假期,合理安排休整与工作,坚决做到思考不停歇、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断线,高质高效完成假期各项重点工作。他强调,一要确保各项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意识,排查各类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明工作纪律,扎实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确保在校在岗。三要严守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酒驾,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四是不许迎来送往。这作为一项纪律要求,同时,还要剔除官本位思想,新年祝福新春问候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新风。

毕明生在总结学校2022年工作时指出,学校实施党建引领、五育并举、人才强校、品牌打造、教学改革、基础建设“六大工程”,推进升格本科、专业建设、育博引博、放权赋能、效能提升、形象提升“六大行动”,各项事业取得喜人成绩。一是强化引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应对风险,在变局中开新局。做到了校园疫情管控“严而有爱”、精准有效,“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学生“离校返乡”井然有序。三是打造品牌,招生工作取得新突破。招生规模、录取分数线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办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奋勇争先,在国家级赛道上取得骄人成绩。不仅承办国家级大赛,而且在国家级竞赛舞台上和国家级奖项上,捷报频传。五是守正创新,在教学改革上和人才培养上硕果累累。出台了“三教”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六是对标对表,在专业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完善了《2022级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在本科专业建设上,推出了6个特色专业重点打造。七是聚焦短板,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公开招聘录用新进教师43人,引进高层次人才教授、博士各1人,2人晋升教授。八是加大投入,在基础条件上有了大改善。获批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资金,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实验实训条件改善,共涉及19个建设项目。九是再接再厉,在服务地方上展现新作为。通过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毕业生安庆就业率继续攀升;社会培训和科技服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十是善做善成,在对外宣传上彰显新亮点。以“书记喊你来反诈”“夜话”“在一起”等系列活动,彰显了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学生工作的“走心”做法受到社会各界和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毕明生强调寒假期间要做好十项工作。一要做好质量工程等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二要做好国家级教师创新团队项目结项验收工作;三要做好校园基建和实训项目工程建设;四要做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和准备工作;五要做好“两代会”的筹备工作;六要做好一些制度和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七要做好假期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八要做好招生与就业相关工作;九要做好寒假值班值守、校园安全、信息报送等工作;十要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文、图:翟程玲 审稿:吴何珍)

 

编辑:姚盈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