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赴我校调研乡村振兴培训工作

来源:成教部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9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季翔一行赴我校调研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克让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克让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秉持“专业围绕产业转”的教育理念,服务地区产业发展。在获批“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后,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围绕“五个坚持”“三类问题”“三点改进”讲话。目前,乡村振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培训什么;二是坚持开放理念:在需求端广泛吸纳各类学员,在供给侧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三是坚持地方特色:打造本土特色课程,服务安庆地区产业;四是坚持简单实用:课程删繁就简,力图便捷有效;五是坚持公益属性:学校每年拿出60万专项资金,服务课程录制。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培训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课程体系建设上,系统性不够;二是线上课程传播上,时效性不够;三是培训受众认可上,广泛性不够。“三点改进”,为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质量,需要从三个方面改进,一是完善培训体制,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强化课程设计,突出地方产业特点;三是落实培训目标,确保精准滴灌。

季翔指出,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我校在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方面做出了瞩目的成绩,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培训工作中,还需要牢牢把握两点,一是围绕培训中出现的困难,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二是积极扩大受众群体的推广工作。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是服务地方发展的惠民工程,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合理定制培训方案,要有的放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在细微之处下足功夫,要把自己当作农民群众的一份子,切实把控农民需求,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会上,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安庆乡村振兴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省政府发展服务中心、安徽渔之蓝教育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就培训课程开发与管理做了详细交流。下一步,我校认真总结,不断优化乡村振兴培训课程,把乡村振兴培训工作落到农民群众的心坎里。

会后,调研组一行深入迎江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学员许江宁家中开展调研活动。(文:陈学超 图:陈克姣、李媛媛 审稿:姚 咏)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