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我校宣讲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14

11月1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座谈互动式宣讲。宣讲会由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主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赵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久清,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吴冬梅,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吴诚诚,省民政厅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邾志勇,市委讲师团团长陈大士,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吴何珍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宣讲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冬云感受非常深刻。他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深入、系统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还为师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经济建设、科教人才、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并就高校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张冬云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强化现代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标题,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整体来部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心系“国之大者”,将自身的发展深深根植于时代需要、国家需要和民族需要之中。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学科,拥有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要更加聚焦“国家使命”,更加突出“主动作为”,更加注重“支撑培养”,更加聚力“质量提升”,矢志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积极服务安徽、安庆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智慧健康养老专业的学生代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民生民政热点问题和张冬云厅长互动交流。

“请问张厅长, 加强校地合作,争创省级养老人才实训基地,推动我市高素质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省里有哪些政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良沛首先提问。

 

张冬云细心地解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安庆市养老服务事业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呼唤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省委省政府通过出台奖补政策、常态化开展培训、组织护理员大赛、创建省级养老人才培训实训基地等措施,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你们学校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前景广阔,省市都将会大力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争创省级养老人才实训或培训基地。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是2022年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蕾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加快这一建设,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向张冬云请教。张冬云很有针对性地作了回答,并对安庆市创新“党建+老年助餐”的特色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请问张厅长,对民政系统的特殊岗位,可否享受专门特殊津贴?”智慧健康养老专业的学生代表冷文强向张冬云提问。张冬云回答,今年刚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第二十一条中明确,“国家采取措施,加快培养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方面技术技能人才”;现在这些职业越来越被社会所尊重,成为“香饽饽”,有的工资待遇还很高;省里也在不断完善政策,大力支持这些特殊岗位人员所从事的工作,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回报。

  

铿锵的话语激荡着师生们的心,激励着他们勇毅前行。与会人员聆听宣讲报告后纷纷表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温度;既有理论指引,又有工作指导;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对于师生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着极大的帮助;他在互动交流中的解读,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温度,还有工作指导,对于我们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社会事业的布局的理解、加强我校对民政事业人才教育的培养和输送,必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童宏葵在主持宣讲会时说,张冬云厅长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亲身经历了党的二十大全过程,在大会开幕当天,他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的采访,说出的一番话情真意切、发自肺腑地对党中央的尊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今天,我们零距离地听他宣讲,感到特别荣幸,让我们完整、准确、全面地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童宏葵介绍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表示要在前期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以这次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为新的契机,持续提升学习热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阐释的深度、加强落实的力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安职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潘发生 图:汪 俊 审稿:吴何珍)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