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涌出青春潮——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迎新侧记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7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今年是我校新生入学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年。9月8日、9月13至16日,一辆辆迎接新生的大巴车开进校园,一个个稚嫩的脸庞擦肩而过,他们的脸上无不显示出对大学学堂的渴望,对新校园的惊喜与赞叹,对陌生而又亲切的老师和学兄学姐的期盼,校园里人声鼎沸、欢声笑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9月15日,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党委副书记李克让以及党委委员程飞、吴何珍、李五一等,在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下,分别来到校南门、教学楼东侧广场新生报到处和学生公寓等处,实地巡查各学院新生报到情况,亲切看望慰问报到处老师和志愿者,与学生亲切交谈。每到一处,校领导都强调,要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用心“迎新”,用情“赢心”。

为确保2022级新生开学报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学生处、团委、财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教务处、招就处以及各二级学院等部门,各就各位,各负其责,通力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一张高效运转的迎新网。在火车站、客运中心分别设立新生接待站,10辆大巴车接送新生,校内有2辆中巴车摆渡。迎新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起早贪黑,顾不上按时吃饭,有的帮新生扛行李,脚扭伤了,手臂划破皮。15日晚11时左右,一位云南籍新生腹痛不止并多次呕吐,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彤和吴炳育老师立即联系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吴老师一直在医院陪护,目前她已基本治愈并返校休息观察中。还有一位新生手机丢失,难以办理报到手续,志愿者们四处寻找,帮他在大巴车座位缝隙里找到……一个个满面笑容的迎新志愿者,服务热情、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赢得新生们纷纷称赞。

在教学楼东侧广场,新来的同学们正在有序报到。21级学兄学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忙着接待学弟学妹。他们一面给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一面向新来的同学介绍学校可喜的变化:暑假一过,校园道路全部实现黑色化;体育场安装了照明灯,晚上可以打球了;食堂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风味餐厅,大家不要在外面买那些不健康不卫生的食品了;双创楼即将投入使用……刚进校门的新同学听后心里乐滋滋的。

在现代商务学院报到处,童宏葵上前询问报到情况,正在忙着接待新生的21级同学金雨庆向他报告,今天已有600多名新生报到。童宏葵高兴地说,新生初来乍到,许多同学第一次离开家,要把他们照顾好,把他们的住宿、就餐等事情安排好,让新来的同学有到家的幸福感。他问身边正在排队报到的新生吴薇,到学校有什么感受?吴薇高兴地回答:“学校老师和学兄学姐都很热情,安排得很周到;出发前在网上了解到学校很漂亮,进校后更是惊喜,学校很美很大,比在网上看到的更好,在这里读书很幸福!”

在学校南大门,毕明生正在巡查迎新工作,一位新生很快就认出他是和学生比单杠的硬核校长,主动和他打招呼。毕明生感谢他对学校的关注,勉励他入学后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各学院新生报到人数与生源质量不断刷新,毕明生在新生报到现场高兴地对迎新的学院负责人和老师们说,报到人数不断刷新和生源质量优化,说明我们学校办学质量和发展得到社会广泛肯定。大家在喜庆之余,要认识到随之而来的责任,学生和家长对我校的信任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压力和动力,大家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学校的教书育人的水平,扩大影响,增加美誉度。

管理服务学院的领导和几名老师正带领着21级同学接待新生报到,他们欣喜地向童宏葵报告,今天已有700多名新生报到,同学们都很喜爱我校,接待新生的各项工作也安排就绪,保证让新生来得顺心、住得舒心、学得安心。农林与服装学院院长李进恩、党总支副书记许咏梅正在忙着新生报到工作,他们高兴地向童宏葵报告,今年我校办学方式有很大创新,加上国家出台许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往年不吃香的服装、园林等专业,今年很受新生青睐,整个学院已有500多人报到,创历史新高。

6号学生公寓108寝室,刘欢、王宇、石峻洋等同学正在整理床铺,童宏葵走进来和他们亲切交谈。童宏葵高兴地告诉同学们,新学期,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大家要珍惜美好环境,珍惜大好时光,尊重老师,团结同学,疫情期间注意保护自己,晚上不要熬夜,注意保养身体。同学们纷纷表示,安居下来后就开始紧张学习,一定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希望,在校三年里,好好读书,学好每一天。从109寝室传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声音,童宏葵走进一看,来自阜阳的管凤磊、王佳辉等几位同学正在收听央视时政新闻。童宏葵看见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热爱时政学习,高兴地鼓励他们,大学生就是要关心国家建设和发展,努力学习知识,增加本领,为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才华。

在到学生公寓的路上,毕明生看见新来的同学个个生龙活虎,人人机智灵活,高兴地对大家说,这一届新生素质高,基础好,我们要好好培育他们,让他们成为过硬的技术人才。他叮嘱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重复杂,新来的同学们来自五省,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报告,学校已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目前一切正常。毕明生走进多间新生寝室,他要求同学们多沟通,互相帮助,提高交际能力,早日融入集体生活;转入大学后,要学的东西更多了,要刻苦学习,勤奋实践,早日成才。

截至16日晚,全校新生报到5180人,报到率91.37%,生源来自云南、贵州、河北、江西、安徽5省,创历史新高。(文:潘发生 图:汪 俊 审稿:吴何珍)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