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与服装学院:扎根基层一线 书写无悔青春——优秀毕业生余刚强先进事迹

来源:农林与服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6

余刚强,男,汉族,1989年5月出生,安徽肥西人,中共党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园林技术专业学生,2012年8月参加工作,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现任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曾荣获安徽省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安徽省全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合肥市全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肥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曾当选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以村为家,他成功改变了后进的村居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大学期间他就怀揣着毕业后回到农村工作的梦想,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成功考取了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实现了自己的回归农村的愿望。但回到农村的他,既感到熟悉,却又感到陌生,熟悉的是家乡的一草一木依旧是那么的亲切,陌生的是村里的工作局面完全不在他的想象中,他被安排到一个工作后进劳光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立足岗位,尽可能的扭转着各项后进的工作,正是他的努力付出,才赢得了上级组织的信任,参加工作8个月后他便被任命为肥西县严店乡三联村党总支书记,然而他所任职的三联村同样是严店乡出了名的难点村、后进村,村集体债务高达四十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空白,村容村貌落后不堪,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落后,村原书记、主任均因工作后进被免职,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干群矛盾十分突出。面对这些困难,当时年仅24岁和只有8个月工作经验的他没有丝毫畏惧,他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外树形象、内定制度。认真走访党员群众,掌握村情,找准村级工作的突破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里的工作大有起色,起初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对他尚且抱有一些怀疑的态度,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大家都打消了这样的疑虑。他不骄不躁,坚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情,大家都打心里接受这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很快的他便真正的融入到了农村的工作中。他是农民的儿子,二十多年的乡土浸染,使得他对农村和农民始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来到三联村担任书记后,他始终将民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到任的第二天起他便在村干部的陪同下逐一走访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和困难群众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当时正直暑期,他不顾高温酷暑毅然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村里的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和当时的旱灾情况。通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他基本掌握了村里的情况,于是他便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分析村情、研究发展思路,他积极奔走在上级政府部门争取项目,他努力争取到了450万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项目资金,给三联村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带来极大的改善。担任大学生村官的那四年半时间里,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年华,许多同龄人都将那段青春留在了精彩的城市,而他却默默的选择了农村,这期间身边有很多的同事都通过各种途径选择到了机关单位,而他就依旧坚守着村官的岗位。休息日,当别人漫步繁华都市时,他却依旧奔走在田间地头。节假日,当别人陪着父母合家团圆时,他却在群众家里嘘寒问暖。高温酷暑,当别人在家避暑时,他却为工作四处奔波。通过他的努力,原先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被成功脱帽,他所任职的三联村还荣获了合肥市“五个好”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他曾全票当选三联村村党总支书记,2016年在乡镇政府换届中他高票当选严店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分管扶贫,他努力兑现了庄严的承诺

2016年12月担任严店乡副乡长以后,他便一直分管全乡的扶贫工作,他深知到建党一百年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面向全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作为基层政府的分管负责人,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他在心底也许下了“群众不脱贫,自己不成家”的承诺。他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加强扶贫工作的政策学习和能力提升,他分管扶贫工作近5年时间,将全乡建档立卡时的653户贫困户走访了一遍又一遍,他通过走访,在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后,结合全乡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政策、谋划项目,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他认真谋划实施扶贫产业项目,五年里他积极谋划扶贫产业项目,以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为目标,大力争取扶贫资金来发展扶贫产业,五年来累计实施扶贫产业项目9个,建成扶贫产业园和扶贫产业车间共计4个,共争取扶贫产业项目资金784万元。他积极争取基础设施投入,严店乡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他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完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设施建设,五年里共争取基础设施类扶贫项目资金5752万元,共计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17个,涉及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等多个方面,大大改善了全乡5万多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设施。他认真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广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五年里共计落实教育补助1820人次,落实发放补助资金234万元;雨露计划补助累计达281人次(2017年至2020年),共计落实发放补助资金46.25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为贫困家庭的寒门学子点亮求学之路。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他深知自己必须全力以赴、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智慧和汗水都要集中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为了心底那一句承诺,他一再推迟着自己的婚期,直到2020年9月下旬在顺利实现全乡建档立卡653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之后才举行了婚礼,就在婚礼的前一天他依然在配合着省脱贫攻坚调查组的入户调查工作。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放不下那653户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面对未婚妻的满眼期待时,他只能一次次的说着抱歉!

抗击洪魔,他全力保障了河湖的安澜

曾经有人问过他“这些年一直就这样在农村工作到底值不值得?”,他却笑着说“这不能用值不值得来评判,只能说我愿意坚守这块成长的热土,更愿意将自己的青春留在农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为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尽一份绵薄之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乡村生活”。他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他参加工作以来,共经历了2016年和2020年两次重大的抗洪救灾工作,两次抗洪他负责的区域都是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区域,他负责的巢湖支流派河段是险情最重的地方,一旦河堤经受不住洪水的考验而破堤,洪水将直逼肥西县城,其损失将是巨大的。每次他都在整个防汛抗洪抢险阶段,始终坚持人在现场、靠前工作,吃住在村,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巡查河堤,和党员群众一起筑堤抢险,从不搞特殊化,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在抗洪抢险的一线他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每次吃饭他都在安排好了群众之后才慢慢的端起一份盒饭,在每次阶段性的抢险结束之后,他都先安排群众回家,而他却总是再巡查一遍河堤。他始终战斗在抗洪工作的第一线,和广大群众一起并肩战斗,在一次紧急抗洪抢险中一干就32个小时不曾休息。2020年抗洪期间巢湖水位居高不下,长期的高水位将会直接影响巢湖大堤的安全,为确保省会合肥的安全,为确保巢湖安澜,上级研究决定蓄洪,而肥西县的蓄洪区域又刚好是他负责的抗洪区域,他听着上级的蓄洪命令,看着刚刚抢险成功的河堤和一片绿油油的数千亩农田他思绪万千,但为保巢湖安澜,必须要舍小家顾大家,他顾不上连续抗洪抢险的疲劳,分秒必争的一户户动员群众暂时搬离居住的房屋,耐心解释着上级蓄洪的命令,最终顺利完成了蓄洪任务,确保了巢湖安澜和省会的安全。在2020年的抗洪救灾中因为任务紧急和实在放心不下河湖的险情,他先后3次更改着婚纱照的预约拍摄时间。两次抗洪尽管每次都晒脱了皮、变了样,但是回头看着河湖安澜、群众无恙,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便涌上心头!

乡村振兴,他依旧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河湖已无恙,群众已脱贫。但是他却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他依旧用汗水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在2021年的乡镇换届中,他依然选择留在乡镇工作而没有考虑去县直部门,因为在他的心里,离群众越近便越感觉工作的踏实和生活的充实。如今他负责全乡的平安建设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依然初心不变,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他坚持群众路线,在信访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综合作用,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协调督办重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共化解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各项基层矛盾纠纷361起,共受理各类信访件210起。网上信访受理率和答复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3%以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文:唐长贞 图:余刚强 审稿:许咏梅)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