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行知讲堂”职教活动周专场报告会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月11日下午,校科协“行知讲堂”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华茂集团优秀员工、我校杰出校友吴友胜同志到校作职教活动周专场报告。党委委员、副校长、校科协主席谭维奇教授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何珍教授出席报告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校科协副主席刘磊教授主持报告会。

谭维奇代表校科协对吴友胜同志回到母校做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职业高等院校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必须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他强调,校科协在职教活动周期间举办此次专场报告会,让工匠大师与广大师生面对面、零距离地开展宣讲,就是要在全校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他将“拿不好笔杆子,就拿起手中的工具”“不要总说自己重要,被需要了才说明你重要”“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三句话送给同学们,勉励全体同学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争做新时代技能报国的追梦人。

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做新时代技能报国的追梦人》的报告中,吴友胜传达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从“勤奋好学,不计较个人得失”“热爱本职,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技能,破解技术难题”“技术革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纺织工人成长为纺织行业技能大师的经历和感悟。报告语言朴实、事例鲜活、情感真挚,引起同学们广泛共鸣,现场掌声阵阵。

在互动交流环节,吴友胜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个人学习成长、培育工匠精神、应对困难和挫折等方面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在学习中前进,在学习中成长;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在提升技能水平、解决技术难题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要精益求精、执着坚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以把冷板凳焐热的精神来要求自己;要常怀感恩之心、保持自信状态,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

 吴友胜是我校2012级全日制专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目前担任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分厂弱电班长。2012年7月,他获得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称号,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其班组QC成果获得“全国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2013年1月,他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1月连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关于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的发言,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热议。2021年10月,他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中国纺织大工匠”荣誉称号。

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科技处、质量办有关负责同志和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现场参加报告会,各教学院部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了报告会。(文:王 伟 图:宣传部、各教学院部 审稿:吴一鸣)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