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三届职业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7

10月17日,安徽省第三届职业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学生组)选拔赛完成全部比赛任务,圆满落幕(BIM全称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副市长杨林,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任雯君,我校党委书记童宏葵、校长毕明生等领导出席闭幕式,为获奖选手和团体颁奖,与大赛评审专家合影留念。安徽省BIM工程中心副主任、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陈东对大赛进行总结点评。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奇,安徽省“1+X”BIM 证书联盟秘书长、我校副校长谭维奇分别讲话。我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沈娟娟主持仪式。

根据比赛章程,获得本届大赛建模与深化设计、模板脚手架工程设计赛项第一名、第二名的队伍,获得施工策划、5D项目管理赛项第一名的队伍,一共18名参赛选手获得了“1+X”BIM评价组织“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颁发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得综合奖前三名的队伍将晋级由人社部牵头、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学生组)全国总决赛。 

陈东认为,本届大赛是一场新技术赋能传统专业新时代背景下、建筑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革新的成果展;大赛对标“1+X(BIM)”证书初级与中级考核标准,涵盖“1+X(BIM)”中的BIM建模、BIM深化设计、BIM算量、BIM施工场地布置、BIM工程方案设计等内容,覆盖面广,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为院校明确应用型技能人才精准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也指出了大赛中发现的参赛选手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张建奇指出,“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教育“放管服”改革的需求,是支撑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制度。职业院校应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融入“X”证书内容,重构课程体系,稳步推动证书标准融入课程。要明确证书、标准之间的关系,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与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联系,对取得“1+X”BIM证书的毕业生优先录用;同时加强与住建部、人社部的联系,加强对证书的充分认可,提升证书的含金量、权威性、覆盖面及行业认可度。

谭维奇表示,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盛会,是对全省职业院校技术技能和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大赛以及大赛期间组织开展的“1+X”证书背景下土建类专业“三教”改革论坛,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扩大了职业院校和企业行业之间的交流,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知名度,期待与大家携手共进,在安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大潮中再攀高峰、再立新功。

闭幕式上,学校还组织学生表演了安庆特色戏曲黄梅戏。 (文:闻胜海、曹 青 图:闻胜海 审稿:陈月萍)

 

编辑:闻胜海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