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与服装学院:成功举办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

来源:园林园艺系    发布时间:2021-04-20

为促进我校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学生普法教育,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农林与服装学院积极响应学院“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法治文化节活动。开展一下活动;

一、习法而知

我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学生在316阶梯教室观看了《法官妈妈》电影,并在各班级开展了主题板报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内形成读法、学法、习法的浓厚氛围,丰富普法形式,弘扬法治精神。

二、缘法而行

针对校园PUA、贷款及游戏诈骗事件层出不穷,我院携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民警同志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利用课间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校园贷、PUA、游戏诈骗等事件,增强了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

同时,为切实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我院与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带领同学们走进法治教育基地,参与法治体验,接受法治教育。

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从郑国子产“铸刑书”开启成文法时代讲到我国历史上最后一部成文封建法典《大清律例》,通过回顾中国古代曲折而漫长的法制史,了解中国从古至今一以贯之的法治思想。

在展厅的第二篇章青少年易触犯的违法犯罪类型中,讲解员结合办理过的案件,以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积极互动。

“将乘客遗失在出租车上的手机顺手牵羊拿走了,构成犯罪吗?”

“朋友喊着打群架,我跟着去助威,构成聚众斗殴罪吗?”

“出去旅游帮别人代为运送货物,被查出含有违禁品,会触犯刑法吗?”

一个个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案例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思考与回答的过程中实现了思想上的碰撞,普及了法律知识。

针对参观者是大学生这一特殊身份,讲解员在防范风险篇章中则特别强调了警惕新型毒品及网络兼职骗局,讲解配合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帮同学绷紧了守法意识的弦。

在参观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法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畏,也学会了实用的防风险妙招。

三、明法而思

针对家庭学校关心、社会关注、大学生关切的法律热点事件、问题,经济管理学院与农林与服装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友谊辩论赛。通过参加此次辩论会,培养同学们将法律知识联系生活实际及对社会热点的思辨能力和法律思维,教育引导同学们自觉成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尚法而创

评选优秀作品并集中展示,引领一波尚法创作热潮,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艺术性、鲜活性,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为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在此次系列活动的示范带动下,我院积极探索多样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大学生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文、图:唐 玲 审核:许咏梅)

编辑: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