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19


各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2128号)和《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决定对我校在建在研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进行2020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验收的项目范围

2015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分为课程建设类和非课程建设类两个模块。

课程建设类项目包括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开放课程、智慧课堂试点、精品线下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由省教育厅委托中国科大数字图书馆专门组织检查验收,具体检查验收时间另行通知,暂不纳入本次检查验收范围。我校18项在建课程建设类项目名单见附件5,请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和要求,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方案,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做好检查验收准备。

非课程建设类包括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特色(品牌)专业、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教学团队、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高水平高职专业、教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项目、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特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教育教学改革委托项目等。非课程建设类项目共计41项,具体名单见附件6

二、年度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

本次检查分阶段检查和结题验收两类。对所有到期项目实施结题验收,其他未到期项目开展阶段性检查。

检查验收内容主要包括:(1)围绕建设目标,项目执行情况及采取的主要措施。(2)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3)项目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4)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对策与建议。(5)项目经费的落实、配套与使用情况。

三、年度检查验收的相关要求

1、已到期项目需进行结题验收,因故不能按时结题的,可申请延期一年,每个项目仅可申请延期一次,项目负责人要提交延期结题报告书说明延期理由和项目推进计划已批准延期一年结题的项目,不允许再次延期,必须要进行结题,否则作撤项处理。

2、项目负责人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项目进展或结题报告,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成果。所有项目检查验收应以项目建设任务书(省级项目申报指南)作为项目执行、过程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报告中数据应准确无误,典型事例应真实具体,文字材料应言简意赅。

3项目负责人应按照经费管理办法合理使用经费,各系部要严格把关,特别是集体项目经费使用要确保用于专业建设、师资培训、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等,务求实效。

4、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项目检查验收工作与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并对项目负责人加以指导。本次检查验收结果将作为今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评审以及推荐各类国家级项目的重要依据。

5、成果宣传:各学院于416日前,遴选推荐1-2个先进典型材料发至邮箱yxh219@aqvtc.cn。学校将择优推荐3-5个报送至省质量工程建设办公室,在安徽高教网上展示,接受社会监督,宣传我校高等教育发展情况。

四、年度检查验收的检查方式与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采取各高校自查和省教育厅重点审查相结合方式。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原则上由省教育厅委托各高校负责按照要求组织检查验收,其中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部分集体项目,由省教育厅在高校自查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审查。

(一)项目负责人自查(2021316-41日),41日前,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项目检查验收材料。

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进展报告(模板见附件2)或结题报告(教研项目结题报告模板见附件3,其他项目结题报告模板见附件1),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或建设成果,并进行成果材料的收集整理总结;结题验收项目必须要提交项目成果的附件材料(单独装订成册)。不能按时结题申请延期的项目负责人需提交延期结题报告书(模板见附件4,并填写项目进展报告(模板见附件2

学校组织召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工作会,围绕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标,就2020年度建设工作进度、取得成果等进行总结研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各学院检查(202142-46日)

各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检查验收要求,对本单位各项目负责人提交的检查验收材料进行审查,重点了解各类项目建设所产生的具体的标志性成果、示范效果及建设目标整体实现情况,填写检查验收情况汇总表(附件7),检查结论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E同意延期四个等级。

(三)学校检查(202147-413日)

教务处牵头组织专家进行检查验收,给出检查验收结论,并将专家意见反馈至各学院。各学院督促负责人修改相关材料,并将最终版材料的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

(四)报送教育厅(2021414-420日)

教务处汇总项目材料、撰写学校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报告、拟定上报公文等并报送至教育厅。

五、年度检查验收的材料报送等

1各学院应报送的检查验收材料包括:(1)项目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纸质版、Word版各一份),结题项目必须有成果附件材料(纸质版、PDF版各一份,不超过10mb),申请延期项目的延期报告书(纸质版、Word版各一份,纸质版须学院审查签字盖章),检查验收情况汇总表(纸质版、Excel版各一份,纸质版须学院签字盖章),项目成果先进典型案例(Word版)。

注意:(1)材料命名方式:姓名+项目名称+进展报告/结题报告/延期报告书/成果附件材料,学院+检查验收情况汇总表。(2)结题报告中的八、九、十在一个页面,进展报告中的七在一个页面,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中的五、六、七在一个页面,不要随意更改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中已有封面、标题等内容。

2所有项目材料不接受个人报送,需经各学院汇总后,统一报送,报送截至时间为202146下午16:00逾期将不再受理。

3、进展报告、结题报告中经费使用或决算情况的审核盖章程序由教务处统一到财务处办理。

4、联系电话:5283041   5283009


附件1-7:各类项目检查验收材料模板.rar


 教 务 处 

2021316


编辑: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