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培养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7-01

各系部: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拟开展2019年度新入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

2019年度新入职到专任教师岗位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或将承担教学任务的行政兼课人员。

二、培养目的

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和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岗位的要求,熟悉教育教学规律规则,掌握教育教学技能方法,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快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三、培养要求

(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由各系部具体组织实施,系部要根据新入职教师的学科背景和专业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确定指导教师,并填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汇总表》(附件1)。在管理岗位的将要承担教学任务的行政兼课教师由所在部门与相关系部协商安排。

(二)指导教师的资格条件

1、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优良的教风,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

2、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主讲一门及以上专业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考核优秀。

3、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当年新入职教师人数较多、高级职称教师人数较少的系部,可选派教龄满5年以上、中级职称且参加过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4、与培养对象属同一学科或相近学科。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提出培养目标和具体培养措施。

2、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方向,指导青年教师至少掌握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要点和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培养其从事教学的能力,应不定期地安排青年教师讲授指定内容。

3、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案,熟悉并掌握各教学环节及教学规范,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能结合课程的内容、特点,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4、每学期听课指导不少于4课时,填写《听课记录本》;如果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没有承担授课任务,则导师每学期与青年教师共同听相关专业的教师授课不少于4课时,帮助青年教师总结其他教师的授课经验,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5、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研究等教研活动。

(四)青年教师的职责

1、积极主动并虚心接受导师指导,尊师重道,虚心求教,勤奋好学,积极进取。

2、尽快熟悉教学流程和教学要求,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规范,熟练掌握教学大纲,认真编写授课计划、教案和课件,充分准备课堂教学内容。承担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须采用详细教案(手写)。

3、在一年培养期内,每学期旁听导师授课(理论与实践课)不少于8课时,并做好听课记录。

4、按照导师要求,全面掌握至少一门与专业对应课程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和技能,并积极参与或开展各种教学活动。

四、培养考核

培养期为一学年,即20207-20217月。培养期满,学院组织人员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

考核方式分为两个环节:第一,查看资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第二,青年教师上一节公开汇报课。内容在青年教师撰写的教案中随机。

考核前须提交的材料有:1、青年教师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执行情况与总结书》(附件3);2、听课记录本》等培养过程相关支撑材料;3、至少两门课程完整的教案。

对考核不合格的,申报教师资格时,视为教学考核不合格。

五、材料报送

请各系部于715日前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附件2)、《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汇总表》(附件1)报至交教务处。联系人:杨晓惠,电话:5283041

附件1: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汇总表.doc

附件2: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书.doc

附件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执行情况与总结书.doc

202071


编辑:jwadmin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