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夯实线上教学管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03-26

根据我院《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及管理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春季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要求,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建工系结合系部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学应对方案与措施,精细部署、严格管理推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实行线上教学闭环管理,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充分调研,精心部署

为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针对建工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反映的问题,反馈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展开分析研讨,寻求破解之策,确定目标做好准备。整合各类教学平台资源,制定好线上教学课程表;每班级QQ群邀请任课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进群,用于日常教学听课考核与保障联系。由系部领导班子、教学管理科、专业负责人和学生管理科团委共同组成线上教学管理和督导团队。

过程管控,双管齐下

每门课程,教学管理科组织各班学委帮助老师进行《教学和学生管理日志》整理,减轻老师教学负担,保证教学记录完整。同时省技能大赛指导教师线上指导备战学生。每日,专业负责人收集授课佐证照片和截图交教学管理科汇总。每周,统计线上教学情况实施表,复盘教学任务和听课检验效果,关注学生学习动态,督促团队教学,反馈系部领导。线上教学开课期间,辅导员不定时登陆授课平台检查抽查学生出勤情况,督促学生到课,及时与专业老师沟通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定期召开专业负责人研讨,针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问题、学生反馈给辅导导员的问题,并及时制定对策,解决困难并给予帮助,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课程思政,共建资源

结合近期国家创新团队课题申报项目,利用现阶段线上教学契机,专业教师尝试将抗“疫”话题融入专业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过程中,例如,在建筑施工组织管理课程、建筑装饰材料等专业课程中,利用网上完备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素材资料,在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新技术、施工管理方法方面挖掘元素进行专业教学。整理收集专业课教师录制的视频资源,图纸资源,为BIM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做准备。通过前期的教学反馈,效果良好,为在线教学打下夯实基础,后期系部将会动态管理,归纳和总结反馈问题进行解决,最终实现闭环教学管理,积累线上教学经验。(审核:陈月萍)

编辑:孙晨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