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线上育人默耕耘 守得“云端”见月明

来源:建工系    发布时间:2020-03-24

疫情暴发以来,建筑工程系根据关于延迟开学以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并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探索了学生管理和教育的新途径新模式。

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利用系部微信公众号、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学校在疫情防控、疫病治疗方面的安排部署、政策措施、公报通知等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将正面宣传、主流声音进行最大限度推送,正视听,清本源,破谣言,确保主流宣传强劲有力,营造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组织师生收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引导教育师生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启“云端”组织生活新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团学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利用钉钉、学习通等在线平台,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为良好的线上课堂教学秩序提供保障,理清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打通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工作 “最后一公里”。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打造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各班级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科学设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别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方面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现阶段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前期线上教学情况、“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毕业与就业相关事宜等内容展开,学生们也积极分享个人居家防疫和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与导员们深入交流。 “云班会”实现了导员们与学生的“零距离”交流,传递着学院教师对学生的浓浓关怀,指导了学生宅家的学习与生活,帮助学生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纪律,进一步增强了全员抗“疫”的必胜信念和力量。

专业课教师线上教学热情较高,积极提升自身线上教学技能,结合专业特点,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特别设计了在线教学的“精彩一课”,把课堂延伸到了“雷神山”。以与疫情赛跑的雷神山医院建设为例,让同学们接触到最真实的建筑案例和战“疫”斗争过程,激发学生对于工匠等职业精神的认同感,向同学们介绍在这场战斗中体现的中国建筑、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使在线教学有深度、也有温度。

当前,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建筑工程系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人才培养不松劲,以统筹兼顾之谋在大战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审核:余锋)

编辑:孙晨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