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组织开展新学期备课活动

来源:电子信息系    发布时间:2020-02-07

疫情当前,为贯彻落实学院部署的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任务,实现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专业课程教学试验,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团队根据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的任务编排和部署,以及试验运用未来辅助课堂教学的更多网络教学平台形式,进而做出了以下的教学安排。

1.专业课程规划分类

专业课程中适用于网络教学内容主要以理论课程为主,本学期开设的以理论课程为主的包括动画理论基础(概论)、摄影摄像与视听语言、动画造型设计(场景设计),此类课程网络授课安排主要以上传课件PPT和教师录制视频、共享教学素材资源为主。

此外,学期内的专业课程规划分类包括程园老师的图形图像设计(PS)和陶健林老师的影视剪辑实践实验课程,所以通过学期内的课程规划分类,我专业采用不同教学平台,实现学生线上学习,展开作业测验任务、配合完成教学任务,其中参与实践任务主要以动漫专业的设计制作能力为主要考评方向,实现以小论文、及个人作品形式提交。

通过专业课程规划的分类,教师任务分工明确,教学平台实践运用熟练,于此同时,学生也可详细分化不同教师在不同教学平台上的使用形式,不至于多样教学平台下载并熟悉掌握花费时间,教学任务也可顺利进行完成一些基本实践作业。

2. 课程平台分类使用

课程使用主要以专业老师常用的蓝墨云班课为主,可以按时发起签到,发布教学包、上传PPT、素材资源包,发起在线活动、随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提交状态,实时掌握教学状态是网络教学实需条件。

如沈璐老师的动画概论课程,积极准备利用蓝墨云端在开课前及时全面地备课教材、制作课件并上传,包括素材视频、活动计划,录入全专业班级人员名单,保证无差错得按时发起学生上线签到,即使在遇到疫情区域区段等特殊情况,无法正常使用电脑的学生亦可通过手机端平台实现时时在线学习,在线程序端及时显示下载量督促学生的参与率,编写网课活动课题利用蓝墨云端讨论、投票、发起在线活动等方式调动学生网络学习的积极性,上传分享动画素材辅助PPT教学,对于章节难点疑点问题,提前录制微视频上传对知识点加以巩固。根据课时内容布置课下提高学生动画兴趣、开拓动画设计水平的作业,如欣赏动画观后感、设计实验性动画制作方案等,学生可以直接通过蓝墨云(电脑、手机)以小论文形式及时完成上传。(审核:胡章云)

与此同时,除了理论课程的照常开展,在理实一体、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必要时期,动漫专业教师讨论选择并学习使用学院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在线教学服务平台,包括利用速课(微视频)及超星资源在线课程的使用。利用手机同步平台的“学习通”超星直播近距离加强与学生的紧密联系,做到时教时播随时问答的学习氛围,真正完成停课不停学、学生真正参与和感兴趣的创意学习目标。

动漫专业程园老师为及时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学时,努力熟悉运用超星网空间,在原来正常课时教学计划教案基础之上重新修改建立了图形图像设计(PS)课程的单元课时教案,以此来适应网络课程教学的教学方法和形式。鉴于理实类课程在网络教学中的特殊模式影响,程园老师提前设计编写了电子实训指导书、搜集实践课程制作素材、制作实践单元的录屏视频,准备语音速课,手机下载超星APP--学习通软件,加紧学习并利用其直播、反馈等功能模式,在开课前不断检测试用,来保证在网络教学通讯时能进行正常的答疑解惑,尽量避免或减少网络直播突发情况,随时保持和学生的密切教学活动交流。

  

  

  

  

  

 

编辑:甘晨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