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件: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工作预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3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抓紧制定返程复工返校人员管理方案的通知》(宜政办传〔2020〕6号)要求,我院就学生返校管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校内传播、蔓延,严格落实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全院动员、依法规范、联防联控、科学应对、分级负责”的基本原则,针对疫情发展不同态势,强化风险评估,提高政治站位,本着以生为本、对全体学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统一地做好学院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开学时间

做好开学错峰报到预案,根据全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适时确定学院开学时间。

三、工作要求

(一)到校前的疫情防控举措

1.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各系部利用学生放假的窗口期,组织专人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的收集整理,通过辅导员及时发送到每个学生,确保做到应知尽知,真正做到科学防控。

2.掌握学生人员流动和健康状况。针对学生假期和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的复杂性,除对全体学生做好“宅”、“戴”“洗”的教育引导外,各系部要掌握学生假期人员流向和健康情况,建立学生信息数据日报制度,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对于有湖北接触史或者假期滞留武汉等地的同学,辅导员要点对点地持续跟踪观察服务。

3.立足实际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指导意见要求,由教务处统筹指导各系部落实线上教学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不断线。

4.及时告知学生开学报到时间。开学时间确定后,各系部要将开学报到时间、安排及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告知每一位学生。所有学生按照指定时间到校报到,不得提前。上级部门对高校学生返校报到有具体要求的,严格落实上级要求。

(二)开学报到期间的管理举措

1.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由学生处(团委)牵头,各系配合,挑选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于开学前统一培训。

2.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疫情防控

(1)报到当天,在学院南、北门和各宿舍楼门前,设置由校医院、物业公司和学工人员、辅导员、志愿者组成的报到体温监控点,体温正常的学生发放通行证,登记后允许进出。每人发放一次性口罩5个。

(2)体温超过37.3度的学生,经校医院确认后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遵照医嘱进行治疗。不够住院治疗标准的,由学院统一安排在安庆市立医院(东区)隔离观察,待体温正常并经医生同意后方可返校。

(3)凡是有湖北接触史或者假期滞留武汉等地的同学,返校时必须提供有居家观察14天无异常的书面材料,经体温检测正常,方可入校。

(4)报到结束后第二天上午,各系汇总报送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能按时报到、发热就诊等学生,要跟本人及家长联系,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3.做好后勤服务的准备工作

(1)开学前一周,由总务处协调物业公司开展一次校园环境的全面清扫工作,对所有楼宇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2)食堂开伙前一周,食堂经营企业对所有餐具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对食堂所有公共场所及餐桌椅进行一次全面消毒。超市在开业前一周进行内部全面消毒。食堂、超市2月17日前不得营业,相关从业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入校园。

(3)做好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场所预案安排(男生安排在6号楼6层,女生安排在4号楼6层)。

(4)做好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计划采购及储备工作。

(三)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师生体温监测。建立晨检和午检制度,每日早晨和中午,在办公楼、宿舍楼、教学和实训楼门前,由校医院、物业、学工人员、辅导员、志愿者开展体温监控,发现体温异常的及时汇报处置。各系部要建立因病缺课学生的追踪制度。

2.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学生进入教学场地和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学生处(团委)、系部相关负责同志和辅导员要深入宿舍、教室,教育引导全体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要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做好学生疫情心理援助工作。

3.加强重点区域卫生整治。开学之日起,开展全院性的文明卫生月活动,对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公共场所进行彻底地清扫消毒,做到系不漏班,班不漏室(寝室、教室),室不漏人。总务处协调物业公司定期做好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学生宿舍内部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

4.加强后勤管理服务。疫情防控解除之前,食堂、学生宿舍一律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食堂、物业公司、超市等服务单位从业人员中凡是有湖北接触史或者假期滞留武汉等地的,一律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方可上班。食堂、物业公司、超市等服务单位要每天严格做好从业人员体温监测并登记台账,发热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校医院做好发热师生的门诊记录、回访追踪及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做好疑似人员的救治及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

5.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各系应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加大正面宣传,强化信息发布和健康宣教,科学解疑释惑,澄清不实传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四)严格做好校园安保工作

1.严格门卫管理。零遗漏地开展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对本校学生和教职工在进入校园时在门岗检测体温,有异常者报告学院防控指挥部。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台帐,禁止任何体温有异常者进入校园,必要时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强制隔离等应急处理工作。

2.严格值班制度。行政值班确保在校在岗。保卫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监控力度,随时密切关注校园防控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全力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值班人员要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3.加强校园巡逻。保卫处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实行固定值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制度,既做到责任区域清晰,又要相互协同配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其他事项

(一)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学院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工作组之间做好协调和对接。

(二)各系成立以系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疫情期间各项防控管理工作。各系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直接责任人。

(三)相关具体工作如有调整或新的安排,由指挥部通过微信工作群、网站公告等不同形式予以发布。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2月2日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