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10-28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十分重视艺术教育的培养和发展。2018-2019学年,学校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的要求,把艺术教育纳入我校人才培养计划中,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现将我校2018-2019学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戏曲、书法、音乐、美术等选修课。我校艺术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

附表:(教务处提供)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课程教学进程表”

类型

序号

课程名称

计划课时

理论

课时

实践

课时

开设学期

学分(周学时)

备注

必修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2

28

14

1

3


2

军事训练及理论教程

72

12

60

1

2

集中2周开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42

30

2

4


4

形势与政策

18

18


1-2

1

分2学期开

5

公益劳动

30


30

1或2

1


6

高职语文

28

28


1或2

2


7

体育

28+36

8

56

1-2

4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24

40

1或2

4


9

就业指导

36

26

10

2或3

2

文经2理工3

小计

426

186

240

--

23


选开课

10

高职数学基础

56

56


1

3


11

高职应用数学

54

54


2

3或2

经管类会统专业54,其余专业36学时

13

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

36

18

18

3

2


14

××专业英语

36

36


3

2


15

应用文写作

28

28


1或2

2


小计(不超过)

110



--

6


选修课

16

实用英语(1)、(2)

28+36

28+36


1-2

4

学生自主选修

(其中,创新创业类网络课至少两门,至少2学分)

17

职场综合英语(1)、(2)

28+36

28+36


1-2

4

18

市场营销

54

36

18

3

3

19

四级英语考试辅导

54

54


3

3

20

黄梅戏欣赏与演唱

36

4

32

1或2

2

21

企业管理

36

30

6

3

2

22

科学·人文·艺术教育讲座  

18

18


1或2

1

23

心理健康教育

36

24

12

2

2

24

音乐欣赏

18


18

1或2

1

25

书法培训

18


18

1或2

1

26

普通话水平培训

18


18

1或2

1

27

创新创业类课程(网络课程)







其他公选课(见公选课开课表)




1-3


小计(不低于)

180




10


二、艺术教师配备

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课程的要求,配备够用的艺术教师,其中音乐教师5名,美术教师5名,我校艺术教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8人,学历水平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比较合理,队伍比较稳定。在艺术教育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十分注重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学方法科学、合理,教学手段多样化,应用得当,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学生能主动参与,成为学习的主体,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全体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有所发展。我校艺术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团队合作精神;教学态度认真,能较好地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

三、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一直加大对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为特色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但因经费紧张,离标准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教学用房不足导致没有艺术专用教室,各项设施和设备还有待加强。

四、艺术活动开展

我校的艺术教育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年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能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不参加任何商业性的艺术活动或庆典活动。我校开展的艺术活动是群众性的活动,从编导﹑排练到展示,学生均全员参与,大多数学生每人能参加一项艺术活动。

1、学校成立了各类文体艺术类社团共23个,积极开展社团文体艺术活动。音乐协会、舞蹈协会、吉他协会、风云话剧社、武术协会等文体艺术社团发挥文艺优势,积极参加2018级迎新生和2019年元旦迎新年晚会活动、足球协会开展第五届“科西嘉”足球比赛、棋类爱好者协会以棋会友、切磋棋艺,开展解棋残局、乒乓球协会开展高校杯三校联赛活动、逸风书法社组织了第六届高校书画联展活动、羽毛球协会开展校园羽毛球赛等,基本上满足学生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

2、举办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参加安徽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一系一品专场之“园林景观作品展”、“建筑风学生创意设计作品展”、“动漫专场”、“创新驱动科技作品展”、“廉政文化作品展”;秦潭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十佳主持人大赛等。

3、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晚会演出。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黄梅戏”专场、“鼓乡情韵”专场演出,最大程度上做到艺术教育的普及性,让艺术欣赏成为每个学生的大学“必修课”。举办2018级迎新生文艺晚会,2019年元旦晚会。

4、与国外合作院校韩国韩瑞大学进行艺术交流。举办中韩联谊晚会,充分向外国友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使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艺术文化传统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5、重视校外观摩和参赛。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系,参加安庆市十一黄金周黄梅戏艺术展活动,不断提升同学们的艺术欣赏素养;积极参加健美操校外比赛,以赛带练,激发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

6、开设科学人文艺术讲座。本学年共开设科学人文艺术讲座11场。

五、工作效果

1.以学生成才为本,加强了艺术教育的实效性。

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成才需要,艺术教育中心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广泛地设计开展了一系列让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的艺术活动,使艺术教育没有脱离学生的校园生活,反而与他们息息相关起来,在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中渗透艺术教育,真正加强了艺术教育的效果。

2.注重学生参与,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惠及率。

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个别教育,而应该是惠及全体的教育。我校重视学生对于艺术活动的参与程度,精心设计了学生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活动形式,使得在校大一、大二全体同学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艺术展演活动,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普及程度,为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同学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

3.融入时代特征,引领了校园艺术风尚

我校在艺术教育工作中注重融入了时代特征,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设计了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引领了校园文化艺术的新风尚,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和艺术兴趣,更好地推动了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