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地融合发展中加速崛起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3

2003年6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安庆市原四所大中专院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成立。2007年搬入新校区,加快融合发展。2009年,提前一年接受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获“优秀”等次。2010年,获批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4年12月,在全省率先接受示范校项目验收暨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再获“优秀”等次。2015年11月,学院获准立项开始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2017年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8年11月,学院成为“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典型示范校”。2019年1月,学院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长期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融入地方的办学思路。从围绕产业设专业到校企合作育人才,从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到推出技术创新服务,从服务企业、产业园区到直接与县、区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从推动成立安庆职教联盟到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安庆职教集团龙头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探索高职办学规律、创新高职发展实践之路上加速崛起,实现了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龙头担当引领带动改革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20日,安庆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总部和秘书处均设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集团章程明确规定,安庆职教集团是以政府引导推动、校级协同联合、校企共建共享、产教深度对接为基本特征的开放式、紧密型、多法人校企联合体,采取“1+3+2+N”的模式运行。“1”即是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引入安庆首位产业龙头企业、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及县(市)规模较大且专业与首位产业对接紧密的中职技工学校深度参与。集团成员学校在育人框架下,推行培养与培训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企业用工及职工培训、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以及安庆终身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的培训资源,全面提升集团办学活力与综合服务能力。

长期以来,学院在顶层设计上将服务地方作为办学定位贯穿整个办学过程。学院十三五规划更是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直接办学目标来突出强调。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办学定位目标,学院在教科研管理方面,引导广大教师把科研方向朝职教创新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聚焦。近两年,学院教师申报立项的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中,与本地和职教相关的比例超过90%,教科研成果中本地和职教相关比超过85%,在服务距离相对偏远的县域企业人才培养培训需求、有效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并进,在创新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取得了多方面突破。

今天,龙头地位的确立既是学院前期办学成果累积的体现,又成为进一步倒逼内部改革创新的动力之源。《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要求统一研判、统一谋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分配的原则提升工作质量,对集团发展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学院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大力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集团体制内的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使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环环相扣,真正激发产教融合的强大乘法效应。

2019年6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布了首批1+X证书试点工作高校名单,并首批启动5个职业技能领域试点。我院作为试点院校将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考核工作。以此为契机,学院将全面组建二级学院,推行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实行分段联合培养,实现所学到所用之间的有效迁移;以适应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促进传授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衔接;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为切入点,促进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教材与技能的对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格局高度匹配地方产业需求

学院坚持按照“服务地方设专业,校企合作建专业,特色发展强专业”的思路,主动适应安庆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立足既有基础和优势,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形成以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与地方产业有效对接的专业集群格局。目前,学院形成了农林园艺、建筑工程、机械制造、文化旅游、纺织服装、财经物流、电子信息、汽车工程、环境监测治理等专业群,基本覆盖了安庆市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人才培养方向与区域产业结构高度匹配。

2019年,学院有40个高职专业,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高水平专业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校级特色和重点建设专业16个,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梯级递进的重点专业建设体系。紧跟市场需求,新增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等专业。加强新能源汽车技术、市场营销专业、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等市级一流专业建设。学院制定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行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共同研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制订专业教学标准44个,专业课程标准173门。

安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多轮专场招聘会,已有一千余人在该项目企业就业或实习。学院还在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设立“厂中校”,定期组织优质师资送教上门,为企业职工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2018年,首届“工学一体”申洲大专班顺利毕业,学员和企业满意度高,现在第二批合作办学正在进行中,学员规模翻倍。近5年,学院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较高。

合作办学多点助推办学能力提升

学院深入推进与县(市)区政府合作力度,与望江县政府、迎江区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潜山县源潭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1家省级开发区开展深度合作办学。与安徽华茂集团、安庆环新集团、安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本地大中型企业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实训、顶岗实习、资源共享、人才互动、学生就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合作开设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班1个、“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班14个,现有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9个、省级校企合作教育实践基地7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4个,共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近200个、生产型实训基地7个。

学院着眼校企合作实效,与青园集团、旺旺集团、永安电子等企业建立“工学一体”班、“校中厂”个、“厂中校”30个。一面将企业引入校园、项目引入实训、工程师引入课堂,一面将课堂建到产业园区、企业车间等生产一线,在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科技研发、协同管理等方面与企业密切合作。目前,学院校企合作专业数占专业总数比重达94%,订单培养比例占30%,企业录用订单实习毕业生比例达60%。

学院与北大青鸟、中德诺浩合作,引入行业标准和中外优质教学资源,开展课程置换,合作开发教材,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试点与天津迅腾、武汉雅博、南昌九星、安徽远洋、申洲针织等合作招生、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企业参加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环新集团、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行业大师工作室。2018年,学院荣获“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典型学校”称号。

队伍建设大幅激发教学成果跃增

学院通过项目引领、研究提升、团队带动、比赛促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企业行业专家能手聘任工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现有专兼职教师600余人,其中在职在岗教师中有博士5人、硕士118人,教授1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77人,国家职业教育教指委委员3人,省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17人,双师型教师116人。聘请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2人,聘请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和能工巧匠200多人为兼职兼课教师。

学院全方位多层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近3年安排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学习和挂职锻炼500余人次。学院大面积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大赛“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设计”和“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兄弟院校同仁为专业教师做信息化教学专题报告,大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2019年,陈月萍教授领衔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在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上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成绩创历史新高,学院获得最佳进步奖;一等奖团队主讲人哈满林老师在闭幕式上进行了优秀作品展示。

学院修订和完善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研科研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高职教育研究所、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皖江文化研究所、工程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招募有特长的专业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引领教师围绕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实践问题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研究,以研究指导实践,以实践支撑研究,在职教创新发展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160余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型专利70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2项。

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带来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满意度高,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争金夺银,斩获丰硕。2019年,学院获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7项。在“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专科组总决赛上,我院学子以作品《晚安,好梦——大学生睡眠质量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报告》荣获全国一等奖。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节”空调——安庆市一航空调有限公司》项目获职教赛道金奖。

社会服务深度赢得地方社会认同

作为本地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学院一直是安庆市职业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基地,除每年为全市职教系统开展一千余人次的继续教育培训外,还为十余所兄弟职业院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提供职业技能和赛事组织培训。学院还受委托为公检法系统、食品药品监督系统、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系统、建设系统、残联等系统开展多批次继续教育培训,已经成为全市继续教育培训市场的响亮品牌。安庆市中小企业居多,规模企业较少,技术技能培训需求零星分散,难成规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学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本地企业开展员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等。即使是面对小微企业低收益、高成本的零散培训需求,学院也做到有求必应,甚至不计成本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培训服务。学院建有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拥有6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近3年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近万人次。

得益于应用型研究的科学定位和强力引导,学院教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王似保教授的“安徽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研究”以岳西县高山蔬菜为例,李萍博士的“西瓜枯萎病菌遗传多样性及拮抗细菌的筛选研究”取安庆及周边地区为样本,李敏副教授的“基于社区参与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实证研究”选择岳西县黄尾镇作对象。他们的《岳西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提升策略研究》《西瓜枯萎病菌拮抗枯草芽孢杆菌BTF发酵条件优化》《西瓜枯萎病生防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抑菌作用》《基于社区参与的安徽大别山旅游扶贫居民感知效应研究 》《基于社区参与的安徽大别山区旅游扶贫受益机制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市县农委、旅游局和地方政府采用并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直接产生了社会效益。

学院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精神,按照安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学院安排中层以上干部与太湖县弥陀镇63户贫困户、岳西县田头乡4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选派党委委员沈良生、程飞等2名副县级干部分赴太湖县弥陀镇长林村、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与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结成了对口帮扶关系。学院遴选安排相关专业教师为贫困村镇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凌中水、李陶胜两位老师为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村办企业莴笋压榨机提供安装和维修服务。章杰义老师多次驻太湖县圣迹村开展工作,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茶园实际,从园地规划整理、茶树种植、品种引进和茶园初期管理等方面为农户开展培训。余碧霞老师为安徽省禾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及太湖县弥陀镇贫困户开展蔬菜栽培技术培训,受到农户的欢迎和好评。(记者:秦 天 通讯员:闻胜海)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