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乡村蓝莓情 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9-07-04

为积极响应院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的活动,机电工程系于6月28日至6月30日开展了以“乡村蓝莓情  振兴中国梦”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前往享有“安徽蓝莓第一镇”之誉的安庆市怀宁县黄墩镇,全面调研了该镇蓝莓的育苗、种植、采摘、加工及销售情况。以蓝莓为依托,以蓝莓为名片,黄墩镇逐渐摸索出一条乡村经济振兴之路——蓝莓特色核心区、旅游观光区、休闲体验区叠加互带的格局。

深入一个育苗基地

本次调研的第一站是黄墩镇的独秀谷蓝莓育苗基地,团队成员通过与基地负责人、基地监管员与基地工人进行访谈,了解到该基地是黄墩镇内最大的育苗基地,总面积200余亩,包括150亩引种采穗园、30亩全光弥雾扦插育苗圃、20栋育苗大棚、600平米组培育苗中心,年繁育种苗100万株以上,拥有专用型兔眼蓝莓品种、鲜食型南方高丛和北方高丛的优良新品种几十个,蓝莓秧苗销往省内各种植园区,年产值达一千多万。

走访五个种植园区

黄墩镇目前完成了六个蓝莓种植园区的建设,此次调查选取了代表性的盛丰蓝莓、谷泉蓝莓、红泉蓝莓、独秀谷蓝莓和锦华蓝莓进行调研。蓝莓每年的采摘季节为五月到七月,每到采摘旺季还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种植园体验采摘乐趣,最高峰一个园区游客量达到四五百人。种植园区的鲜果主要在国内销售,谷泉蓝莓还与顺丰快递合作,将鲜果以最快速度送达客户手中。种植园区对周边村庄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强,周边村民表示自从有了蓝莓园,每年每人参加采摘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极大地提升了家庭经济收入水平。

参观一个加工企业

怀宁美蓝康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怀宁县初步具有加工能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目前主要是负责黄墩镇境内及周边的蓝莓加工,主要产品有蓝莓果干、蓝莓果粉、蓝莓饼干及蓝莓酒等。进入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又一辆的货车将周边刚刚采摘下来的蓝莓送到加工区域进行分拣与包装,再分销到市场。据公司经理介绍,美蓝今年刚刚完成了深加工产业链的建设,这将大大提升黄墩镇蓝莓的产值利润空间。

带领学生深入蓝莓生产及加工基地,一是让同学们感受我国目前农村乡村振兴的火热景象;二是激励同学们毕业后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信心;三是通过实践历练锻炼同学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共青团怀宁县委、黄墩镇团委及三桥镇团委的大力支持。(审核:姚咏)




编辑:胡良沛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