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歇的专利发明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马涛掠影

来源:建工系    发布时间:2019-02-19

马涛,我院2014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就职于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九江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环赛分部工程部部长。国家级QC科研一等奖,多项专利发明人。

2011年来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秦潭湖畔晨读的身影,看到图书馆里废寝忘食地吮吸知识的学长……马涛振奋了。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他从小就梦想能让更多的人住进自己盖的大楼里。他在自己专业里开疆拓土,努力实现小时候的梦想,他认定学好专业课,拥有扎实牢靠的专业知识是将来在建筑领域拥有话语权的最基本能力。因此,在大学期间,他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图纸画了一遍又一遍;经常泡在实训基地,施工组织设计做了一次又一次。他更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利用寒暑假进入工地实习实践,向有经验的师傅们请教学习。

马涛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清晰的规划,并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向自己的梦想靠近。大三毕业那年,当别的同学做做销售,做做监理,他始终坚定着自己的求职方向,一心要做建工人,当别的同学都在羡慕别人有个“靠谱的爹”,或是感叹自己怀才不遇的时候,他知道求职路上只有自身的努力和充分的准备才是最关键的。他一方面搜集对口就业单位的相关信息,比如应聘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单位发展有哪些困境;另一方面,了解单位需求,并主动学习职场上的基本技能。

心理学上有个“态度效应”——你有怎样的态度,你就有什么样的生活。不少90后入职后频频跳槽,马涛却有着不同的择业就业观,他认为,人生只要两次幸运就好,一次是遇到你,一次是走到底。他热爱自己的岗位,并脚踏实地,潜心钻研,2014年大学毕业至今,他一直就职于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当然,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进入国企单位就沾沾自喜,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一种习惯,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研究,这让他收获颇多。2016年9月参与编写《公路路基桥涵过渡段泡沫轻质土施工工法》获安徽省省级工法;2016年12月获得公司QC科研三等奖;2017年3月作为第一设计人发明国家级专利《移动式平衡振动梁》;2017年4月获得安徽省QC科研一等奖;2017年6月获得国家级QC科研一等奖;2018年2月获中铁四局“万众创新”二等奖;2018年3月获中铁四局2017年度优秀技术人员。

2018年7月,他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九江项目建设中,为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标准化工地建设,智能化工地建设献言献策,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先后多次组织参与项目部质量月活动,大力培育和倡导项目部幸福文化,引领员工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进一步弘扬“以项目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文化管理理念。

从基层施工员到部门负责人,马涛就是这样把职业当事业去经营的人,他用不断学习和实践让自己的人生得到了一次又一次蜕变,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工匠精神”和“建工情怀”,以亲身经历践行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勤学笃行、德技双馨”的校训。(审核:余 锋)


编辑:闻胜海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