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地融合 服务安庆发展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2


深化校地融合 服务安庆发展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致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6年,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项目启动以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将“地方性”作为办学的重要属性来突出强调,办学定位更加明晰,办学目标更加明确。学院按照“立足地方、依靠地方、面向地方、融入地方、彰显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的思路,从围绕主导产业调专业到校企合作育人才,从为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到与县区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从加强中高职衔接到引领安庆职教集团化办学,从加强社会服务到助力精准扶贫,在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服务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两年多来,学院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升,改革发展迈上新航程,高水平大学建设风正帆悬,行稳致远。

  围绕主导产业,支持首位发展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项目中,将“面向区域产业的专业改造与优化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来强化落实,加快发展现代制造、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稳步提升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重点扶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相关专业,着力加强市场营销、物联网技术等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嫁接,招生专业从41个调减到35个,与安庆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契合性显著增强。近3年,学院在安庆本地生源比例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毕业生在安庆本地的就业率保持快速上涨态势。2017年,学院本市招生率19%,本市就业率30%,安庆成为学院毕业生第二大就业地。学院在产业发展中技术技能人才“蓄水池”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长久以来技能型人才“孔雀东南飞”的困局。

为配合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位产业规划——百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落地生根,学院加大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相关专业建设力度,新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两个专业。学院与经开区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为相关企业和项目顺利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仅江淮新能源一家企业,学院就安排了600余名相关专业学生到公司顶岗实习,在帮助解决技能型人才缺口的同时,企业也为大批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机会和成长空间。目前,有320余名毕业生成为江汽安庆分公司正式员工,其中30余人成长为工段长、班组长。公司总经理龙凯峰曾经动情地说,没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的鼎力支持,就没有江淮新能源的顺利开工投产。

针对如何服务县域企业发展这一摆在市区高职面前的硬骨头,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出击,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真实需求,挖掘学院服务潜力,有针对性地提供易实施、能奏效、可持续的个性化服务。比如,学院在望江县首位产业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开设“厂中校”送教上门,以“工学一体”和弹性学分制的方式为企业员工开展技术技能教学,得到学员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与总结提升,校企双方联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积极探索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实行分段联合培养,实现所学到所用之间的有效迁移。

整合培训资源,助力转型升级

为充分发挥社会培训职能,学院于外主动与市经信委、市农委等市直部门以及龙头企业对接,了解相关需求,拓展社会培训范围。于内从微观层面出台了鼓励支持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上予以规范、引导和激励;从宏观层面整合成教部、实验实训中心、技能鉴定所等校内资源,将安庆职教联盟内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综合素质提升项目,纳入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工程,形成校企深度合作、资源全面开放共享的技术技能培训平台。两年多来,学院已为安庆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四万余人日。即使是面对小微企业低收益、高成本的零散培训需求,学院也基本做到有求必应,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培训服务。

学院与安庆市邮政管理局长期合作,开展快递行业业务骨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近两年,安庆市邮政行业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局面,业务量累计每年平均增长30%,业务收入累计年均增长35%。在开门办班外,许多专业教师还开展送教进企、送教上门活动。比如,机电工程系江建刚老师多次为安庆市中小企业家作了“大力弘扬安庆企业家精神”“从工业4.0看产品质量的时代要求”等专题报告,为中小学生作“做汽车制造业的大国工匠”“青少年科技创新方法与思路”科技创新演讲,近3年共开展报告讲座20余场次,培训学员600余人次。

为响应安庆市发展“四新”经济、打造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战略,学院在市经信委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师刘冬博士为安庆锦华蓝莓种植有限公司专题展开系列研发活动,成功助推了该公司的转型升级。他研发出蓝莓果酒和蓝莓果汁(清汁型),并提出改善蓝莓果酱体系稳定性的方案;3款蓝莓深加工产品通过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相关技术指标均达国标规定。协助该公司起草了蓝莓果酒、蓝莓果汁和蓝莓果酱企业标准3项、蓝莓种植与深加工建设项目书2项,为企业成功争取蓝莓产业扶持资金210万元。设计出安徽省首条蓝莓清汁中试生产线,协助其总公司安庆市贵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安庆市筑梦新区,为其设计的农产品深加工研发实验室和植物组培育苗实验室已基本建成。

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两家村级企业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生产效益还不错,却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设备维修成难题。村级石粉加工厂机器经常损坏无法正常运转,特色产业笋干加工车间30吨压榨机发生漏油故障陷入瘫痪状态。学院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机电工程系李陶胜、凌中水两位老师前往现场,找出了压榨机漏油原因并对液压缸部件进行了更换,对面粉厂设备进行了检修并提供了长期维护方案,有效解决了两企业的“心病”。

  做实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学院积极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安排中层以上干部与太湖县弥陀镇63户贫困户、岳西县田头乡4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先后三十余次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干部们根据帮扶对象困难程度的不同,采用一户一策的办法制定脱贫计划,帮助这些农户分批分期实现脱贫。根据全市扶贫工作需要,学院还选派沈良生和何亚非等两名副县级干部分赴太湖县弥陀镇长林村、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今年上半年,学院积极开展向贫困县太湖县采购农产品活动。总务处组织食堂经理与太湖县教育局、扶贫办、农委及相关企业开展了对接,就农产品的质量、价格、供货渠道、结算方式和产品的批次检测报告等进行洽商后,建立了长期采购合作关系。

扶贫需扶智,让贫困对象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是最好的造血式帮扶。因此,学院多次遴选安排相关专业教师为贫困村镇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比如,章杰义老师赴太湖县弥陀镇驻点开展工作,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茶园实际,从园地规划整理、茶树种植、品种引进和茶园初期管理等方面为农户开展培训。余碧霞老师为安徽省禾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太湖县康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花菜生产基地种植户、长林村和圣迹村及周边贫困户开展蔬菜栽培技术培训,深受农户欢迎。

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利剑。学院在全力推进职教集团化办学的进程中,大力支持贫困县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提升。学院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扶持该校建设2个专业、2门精品课程和1个实训室,对该校实施一个轮回的专业师资培训,开展年均一次以上的师生技能训练,参与指导教学教研,共享图书资料、实训基地等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中高职衔接招生,多举并措促进该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提升,助力该校学子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长、致富奔梦。

学院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引导鼓励科研人员服务安庆、强化实践。王似保教授的“安徽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研究”以岳西县高山蔬菜为例,李敏副教授的“基于社区参与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实证研究”以岳西县黄尾镇作对象,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市县农委、旅游局和县政府采用。刘冬博士、李萍博士领衔的团队为安庆市锦华蓝莓种植有限公司制定了蓝莓果园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历,推荐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达到A级绿色食品生产要求,推荐使用的种植鼠茅草,以生草抑草的生态防治理念在果园的应用效果显著。当前正在进行的白僵菌和绿僵菌对蓝莓黄刺蛾的防治研究试验,拟通过生物农药解决蓝莓上主要害虫危害难题,室内试验结果表明黄刺娥死亡率达80%,防治效果良好。

  做强志愿服务,建设美好安庆

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既是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多年的积淀,学院从志愿服务的宣传,到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和志愿社团的引导、指导、考核、表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凝练出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走出校门,在赛会志愿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惠及多方面的社会群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学院志愿者时常活跃在敬老、助残、济困等献爱心志愿服务一线。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安庆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大观区“至爱家园”智障儿童辅导教育机构等地,用“一对一”结对子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学院与迎江区长青社区、宜秀区芭茅巷社区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志愿者们定期进社区进行卫生清扫,维护社区卫生环境,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天后宫社区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经常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活动,为老街道志愿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与青年志愿服务基地长风中心学校共同建设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项目,每天下午四点半有三名以上志愿者为该校留守儿童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周一到周四是作业辅导,周五是素质拓展。长期的坚持和用心的服务深深地影响了五十余名留守儿童,使他们学习和生活都有了新转变。现在“四点半课堂”已经成为安庆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在安庆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学院在全面加强校内建设打造文明校园的同时,还动员大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迎接国家终检的日子里,每天一百余名志愿者夙兴夜寐,冒酷暑战高温,充分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当代大学生的靓丽青春风采,为安庆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闻胜海陈庆元)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