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翔:真把“村官”当作官,造福一方把名扬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25

朱海翔,男,1991年1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秘书长,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中共铜陵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铜陵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会长,共青团铜陵市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义安区委员会常委,中共铜陵县天门镇五峰村党委第一书记,2012年6月从我院建筑工程系毕业的他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到农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经过考试和政审终于如愿以偿。但从学校到社会,从大学生到小村官,巨大的心理落差和环境落差令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有些无所适从。但他没有放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他很快从迷惘和彷徨中走了出来,重新找回了激情与自信。

刚开始从最简单的文字打印、到人口信息采集、播放远程电教,再到征地拆迁,危房改造等,他都认真去做好,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2013年他所在的五峰村被列为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一起工作在美好乡村建设的一线。利用大学所学建筑专业知识,负责美好乡村建设中各项工程的预决算、招投标、施工合同编写以及影像材料的采集等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和吃苦精神。由于美好乡村建设工程很多,有些大的工程可以进行正常招投标,但是有些小的工程则要召开村民理事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议,工程施工前要做好工程的会议记录、编制好施工合同,工程施工时要到现场查看进度,拍摄施工照片,工程结束后还要协助做好工程的验收工作等一系列的复杂程序,但是他却从未抱怨过,而是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了赶工程的进度几乎放弃了所有周末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走访调研,得知村民反映村里的水利工程急需修整,他马上将这一情况上报县委书记,申报水利部门的相关项目,完成了全村21口水塘的清淤、修整、护砌工程,确保了全村农业种植供水充足。走访中还了解到村民何孝钟家里因为种种变故,生活十分贫困,多次到其家中了解情况,并向镇政府递交报告,在镇上党委书记何书记的帮助协调下,为其争取了3000元的资助资金,帮他渡过了眼前难关。他的行政能力很强,县委组织部想调他到县里任职,他太难舍这里的乡亲们,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他也开始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开始在乡村创业做准备。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他发现五峰村十里长冲封山育林十几年,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内有铜陵市珍惜动物养殖园,每年都有很多游客到此游玩,被当地人誉为铜陵九寨沟。很多村民们都想依托这里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创业致富,但是,由于思想的束缚、资金的困扰和曾经失败的例子,使他们对自主创业存在着不敢尝试、害怕失败的心理。他觉得美好乡村建设能否成功,关键是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引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而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是责无旁贷! 2013年 3月份,他依托十里长冲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在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创业启动资金与村里副主任合伙成立了一家集农家乐,水产养殖,休闲垂钓,生态种植为一体的铜陵十里长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现有农家乐总面积1000平方米,水产养殖面积200亩,本鸡养殖场一个,可同时接纳300人就餐旅游观光。年产值200万元,并给当地提供了12个就业岗位。企业先后被评为了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铜陵市龙头企业,本人也先后获得了铜陵市“创业致富带头人”“最美乡村青年”“我们村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6年抗洪期间,他连续20多天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值班时间还利用互联网筹集社会爱心资金一万多元,送往灾区。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职责,艰苦创业,不畏困难,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他对母校及校友寄语:是您用爱心,呵护着每位莘莘学子;是您用包容,教育着每个懵懂的孩子;是您用质朴,教会了我们脚踏实地;是您用坚持,教会了我们永不放弃;感谢您给了我梦想和飞翔的翅膀。不管明天我们飞向何方,安职院都是我们永远的家。祝福母校明天越来越好。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