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联盟一重大教改项目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16

12月11日,由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A联盟)推荐申报并立项的2013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系统动力学视角下推动安徽省高职教育内涵式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3zdjy184)项目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叶鉴铭研究员应邀到会指导。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戴崇教授代表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A联盟”)秘书处致辞。我院院长孙晓峰教授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了我院总体情况和教科研成效。

会上,石伟平教授、叶鉴铭研究员先后做主题报告。石伟平教授在题为《当前我国高职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中,对当前我国高职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并重点就高职院校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如何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如何服务新型城镇化等问题高屋建瓴地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路径建议。

叶鉴铭研究员则以《校企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为题,既从理论层面对校企共同体的基本内涵和内在本质进行系统阐述,又从实践层面详细介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等6个校企共同体建设的不同做法与探索成效。

在主题报告之后,石伟平教授和叶鉴铭研究员还就该项目研究过程中一些需要重点把握和关注的细节问题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极强的指导意见。两位专家还鼓励项目团队,要立足工作实践,强化团队协作,力争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并尽可能多地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孙晓峰院长希望课题组成员加强协作,精诚合作,大胆创新,认真学习领会两位专家主题报告体现出来的职教先进思想理念,以及在互动交流中对项目研究提出的指导性建议,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研究,在研究中提升能力、提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在研究中收获友谊、收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希望。

据了解,该项目由我院吴一鸣老师联合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我院等7所院校老师,以及安庆市教育局、安庆开发区、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安徽青园集团等政府部门、中职学校、企业相关研究人员共同申报,经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推荐,于2013年10月获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立项,预计在2015年底完成。(文/何玉红、闻胜海 图/闻胜海)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