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报:争一流永远在路上 舞龙头发力正当时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7


 

2003年6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在安庆市原四所大中专院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成立。2007年搬入新校区,加快融合发展。2009年,提前一年接受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获“优秀”等次。2010年,获批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4年12月,在全省率先接受示范校项目验收暨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再获“优秀”等次。2015年11月,获准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成为全省16所立项建设院校之一。2016年9月,成功立项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可以说,求强求新的安庆职院人一直在用争一流的精神书写着高职教育发展的新速度和新高度。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长期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融入地方的办学思路。从围绕产业设专业到校企合作育人才,从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到推出技术创新服务,从服务企业、产业园区到直接与县、区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从加强中高职衔接到推动成立安庆职业教育联盟……学院近年来在探索高职办学规律、创新高职发展实践、担负高职历史使命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6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建设发展步入全面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专业跟着产业变

学院坚持按照“服务地方设专业,校企合作建专业,特色发展强专业”的思路,主动适应安庆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在现有专业基础和建设优势上,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形成以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与地方产业有效对接的专业集群格局。目前,学院形成了现代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现代农业类、纺织服装类、文化旅游类、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类、建筑工程类等七大类专业群,与安庆市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布局紧密对接,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结构匹配度进一步提高。

2016年,学院有35个高职专业,其中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校级特色和重点建设专业16个,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梯级递进的重点专业建设体系。在2016年招生专业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增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增设大数据技术应用方向,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增设3D打印技术方向。2017年,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两个专业开始全面招生。

安庆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召开多轮专场招聘会,现有近400人在该项目企业就业或实习。学院还在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设立了“厂中校”,定期组织优质师资送教上门,为企业职工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近5年,学院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较高。


 

教学跟着需求转

学院深入推进与县(市)区政府合作力度,与望江县政府、迎江区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潜山县源潭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1家省级开发区开展深度合作办学。与安徽华茂集团、安庆环新集团、安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本地大中型企业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实训、顶岗实习、资源共享、人才互动、学生就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合作开设“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班4个,新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0个,总数达182个。先后与安庆市建筑工程测试中心、点赞电商等安庆本地企业共建生产型实训基地7个。

学院着眼校企合作实效,与青园集团、旺旺集团、永安电子等企业建立“工学一体”班15个、“校中厂”4个、“厂中校”3个。一方面将企业引入校园、项目引入实训、工程师引入课堂,一方面将课堂建到产业园区、企业车间等生产一线,在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科技研发、协同管理等方面与企业密切合作。目前,学院校企合作专业数占专业总数比重达94.59%,订单培养比例占6.41%,企业录用订单实习毕业生比例达57.57%,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比例为7.95%。仅2016年,为合作企业开展员工培训9199人次。

学院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采取四项切实举措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创新精神培养相结合、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集创业培训、创业咨询、创业扶持、创业资助、创业指导于一体的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创业的组织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程度和成功率。2016年,学院夺得“昆山花桥杯”第十一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总决赛金牌2枚、银牌1枚,在全省本专科高校中名列前茅。获得安徽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2个、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夺得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 23 项。



立德树人抓关键

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的开展,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职业精神和健康个性的培养。举办了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九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秦潭诗词大会、成语知识竞赛、新生入学知识竞赛、迎新生书法杯等赛事。先后承办“黄梅戏”、“鼓乡情韵”进校园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演出,举办科学人文艺术素质讲座5场次。在安庆市第13届运动会上,获得高校组男篮、男女羽毛球、男女乒乓球及男女田径等7个组别的冠军和团体总分第一名。

面对学生社团数量日益增长的新形势,学院重点加强社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新增军事爱好者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速跃滑板协会、机器人爱好者协会、三维数字化建模社团等学生社团11个,总数达53个。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大大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了竞争协作意识,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同时提高了社团成员的社会化程度。

学院创新举措加大资助育人力度,全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637万余元、助学金300万元,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30余万元,发放勤工俭学工资近10万元。为11名孤儿减免学费3.79万元;通过走访、慰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万元。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资助育人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涌现出 “安徽省十佳大学生”丁楠、回乡抗洪救灾的董芳芳等先进典型,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强化服务落脚点

2016年,学院获批承办现代商贸物流和智能装备制造等两个省级高级研修班项目,承办安徽省现代商贸物流管理省级高级研修班、智能装备制造省级研修班、安庆市宜秀区法院书记员培训及技能竞赛、宿松县专技人员转岗培训、安庆市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专技人员继续教育研修班。

全年为市县区有关单位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为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提供技术指导。开展新型农民培训500余人次、职业技能鉴定3000余人次,组织承办技能鉴定考试及其他社会化考试近万人次。顺利承办了安庆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为529人提供了电工、网络管理员、软件工、动画绘制工、仪器仪表装配工、纺织纤维检验工6个工种的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

成功承办安庆市第二届“皖江杯”花卉园艺师、电子商务师、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完成各类公益性培训14000余人次。教师参与制订了3项安徽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为相关企业成功争取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210万元。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学院中层干部先后9次到太湖县弥陀镇圣迹村、长林村开展扶贫工作,采取“定对象、定责任、定措施”方式,对63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结合学院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采取种养殖技术培训、转移就业、为两村所有在学院就读学生全免学费等切实举措开展扶贫工作,并组织教职工为两村捐款捐物。

 



拉长合作生态链

积极探索与中职学校“2+3”五年制合作培养模式,在分类招生、对口升学等方面不断加大衔接与合作力度,从专业设置到课程建设、从招生到培养、从实习到就业,努力朝着中职高职一体化方向发展。在课程、教学、大赛等方面加强中高职衔接。与中职学校在课程开发、信息化教学、实训室开放等方面进行资源共建共享。在师资培训、设备调试、竞赛组织安排等方面对市中职学校给予支持和帮助。

利用安庆职教联盟秘书长单位优势,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目前,安庆职教联盟组建了8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安庆中高职衔接协作委员会和安庆职业教育研究所,含括3个行业协会、4个科研院所、12个产业园区、14个政府部门、21所职业院校和170多家企业。在职教联盟框架下,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职业院校多向合作交流、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环环相扣,产教融合激发出乘数效应。

学院立足自身实际在国际交流合作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安徽省内首家成立的“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全套引进德国F+U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汽车课程,培养具有国际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熟练技能的复合型高技能汽车人才。推动与韩国高校的合作交流,组织2013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6名学生、2014级7名学生赴韩国韩瑞大学留学,与韩瑞大学师生代表团联合开展文化交流,与韩国拿撒勒大学、济州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积极联系,确定了4名交换生,推动了两校间交换生项目的开展。成功接待英国、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政府代表团及高校与教育机构来访交流。



着眼应用搞科研

学院修订和完善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研科研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高职教育研究所、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皖江文化研究所、工程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招募有特长的专业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引领教师围绕学院改革创新发展实践问题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研究,以研究指导实践,以实践支撑研究,在职教创新发展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6年底,学院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13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型专利70项。

学院通过项目引领、研究提升、团队带动、比赛促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企业行业专家能手聘任工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现有专兼职教师600余人,其中在职在岗教师中有博士5人、硕士118人,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77人,国家职业教育教指委委员3人,省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17人,双师型教师85人。聘请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2人,聘请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和能工巧匠200多人为兼职兼课教师。

学院全方位多层次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16年安排125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学习和挂职锻炼,组织39名教师参加了安庆市劳动就业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举办的考评员培训,组织20名实验室主任、实验员和专业课教师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大赛“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设计”和“信息化实训教学”三个项目的比赛,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兄弟院校同仁为专业教师做信息化教学专题报告,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2016年12月发布的《安庆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及2017年实施方案》提出,“加强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实现集团化发展,建设工业4.0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和高级技能旅游、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学校,加快打造技工大市。”

学院党委书记王进表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必须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十三五期间,学院将以安庆市推进集团化办学为契机,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内涵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发展动力和办学实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引领带动安庆市职业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争一流永远在路上,舞龙头发力正当时。(闻胜海 李三平)




文章录入:闻胜海    责任编辑:wsh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