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召开2023年度教师(实验)系列 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者:邓子龙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88

12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主持召开2023年度教师(实验)系列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副书记李克让及校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3年职称评审前期的准备工作、职称申报人员资格复核等情况进行了汇报,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就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童宏葵指出,职称评审是高校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涉及到学校的发展后劲、学校的综合实力,同时也事关广大教师的切实利益、队伍的和谐稳定,务必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这次召开校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一是通报情况;二是统一思想;三是明晰规则;四是严明纪律。童宏葵强调,一是认识要高。评审工作开展的好,可以树立鲜明的导向,激发教师队伍发展动能,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反之,评审工作不公正、不科学,会对学校的公信力造成巨大伤害,不但是对参评对象的不公平,更是学校的损失和教育的悲哀;职称对于学校来说,还是宝贵的资源,滥竽充数是教育资源的最大浪费。因此,要高度重视评审工作,这对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激励广大教师潜心从教,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二是风气要正。一个单位有没有发展的后劲,关键看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包含干部选拔、评先评优、评审职称等工作是不是风清气正。对于职称评审工作,不少同志关注的是能不能评上,而不是我的实力够不够强、贡献够不够大。要引导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通过工作展示业绩、显示能力,供组织挑选。三是底气要硬。职称叫“评”,而不是“报”,“评”与“报”一字之差,揭示了该项工作要有一定数量的淘汰率,没有淘汰率就不能保证优秀率,就是鼓励躺平,不能激活一池春水,就是对贡献值的漠视。评审中,不能只是达标的最低要求,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要把原则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逃避、不畏难、不推诿,理直气壮地开展评审工作。四是规则要准。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职称评审工作方案,完善职称评审工作机制及流程,做到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教育教学业绩出色、教科研成果丰硕、学生普遍认可的优秀老师,能够实现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审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教育评价、人才评价、职称改革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科学用人导向,畅通人才通道,恪守职称评审标准,杜绝学术不端现象,让教师具有更高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五是执行要刚。制度之威,在于行必果、违必究。必须树立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的鲜明导向,否则就容易出现“破窗效应”。在职称评聘这些重大利益冲突面前不做老好人、不去“和稀泥”,二级管理部门要履行好职责,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敢于较真碰硬;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肃评审纪律,规范评审程序,注重公平公正,确保评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六是情怀要足。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营造安心从教、舒心从教、热心从教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毕明生对职称评审工作明确具体要求,他指出,职称评审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教师关注度很高的工作,事关教师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可持续发展。希望参与审核推荐、组织评审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一要坚持原则、统一标准;二要加强指导、正确引导;三要严肃纪律,规范流程。

(文:张艳艳  图:姚盈  审稿:高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