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域名:http://sub.aqvtc.cn/zwc/ 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
点击数:2424    更新时间:2009-05-18

  甲型H1N1流感是甲型(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或人的一种急性、人畜共患呼吸道传染疾病。
  一、症状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早期症状与流感类似,有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下振等,还可以出现腹泻或呕吐症状。病情可迅速进展,突发高热、肺炎,重者可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二、传播
  跟流感传播类似,可通过咳嗽或喷嚏中的小液滴传播,小液滴可被直接吸入呼吸道,或者通过握手、接触物件等方式,经手将病毒带至呼吸道。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被感染者在无症状的潜伏期时,就可以传染给他人,甚至被感染后并不发病的携带者也可以继续传播病毒。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病毒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
  三、预防
  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
  避免接触流感症状和呼吸道病人;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避免前往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等方法都将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
  四、治疗
  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应就地隔离治疗,强调早期治疗。对甲型H1N1流感目前主要是综合对症支持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增加营养、密切观察。发病初48小时是最佳治疗期,应及时应用抗病毒药物,出现细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1、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药方
  桑叶12克  菊花12克  北杏仁10克  枇杷叶12克  葛根15克  生薏仁15克  芦根15克  桔梗12克  大青叶15克  银花12克  甘草6克   连翘12克【仅预防用药去杏仁、桔梗】
  2、防治甲型H1N1流感西药方利巴韦林作为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抑制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等,能有效阻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繁殖。对于目前传染性很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利巴韦林能够有效预防。

医务室宣
二��九年五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sgh701001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