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刘冬

发布者:唐玲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54

刘冬,2011年5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安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在读博士。该同志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理想信念坚定,注重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积极承担专业建设任务,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以适应高素质技能型食品专业人才的培养。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志,全心全意搞好教学,积极参与科研与教改工作,主持参与省级项目6项,发表一类、二类和三类教科研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十项,并授权七项。具体个人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理想信念坚定,注重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平时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志愿者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积极承担专业建设任务,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以适应高素质技能型食品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在教学理念中坚持教书育人。在教学过程中遵守各项规定,积极创新,提高学生积极性,努力做学生敬佩的良师益友。

二、教学科研方面

1 教学工作方面

刘冬同志在教学中认真遵照教学大纲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3年来,担任了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食品分析》、《畜禽产品加工技术》、《饮料加工技术》、《食品包装技术》、《烘焙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针对本专业的课程特点大力推行和采用情景教学法,应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制作多媒体课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专业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我积极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注重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相衔接,把社会中各种相关工作岗位的能力需求与专业课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向学生介绍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同时,经常与学生交流,悉心帮助学生,耐心讲解和指导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改进,真正把“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学生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锻炼了其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做好每节课的课后反思,总结不足并进行改进。在实训方面多次组织学生进行校外实习基地的参观和学习,并且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的教学工作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安徽省教坛新秀荣誉称号,2014-2017三年教学考核均为优秀。另外,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1项,3等奖两项;指导学生获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和“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学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并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 教学改革及竞赛指导方面

在教改工作中,由教师、行业和企业专家组成课程开发团队,使课程开发主体多元化;参照职业标准,结合职业岗位任务,开发课程体系与教材,使专业核心教学内容与职业能力紧密融合,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保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在《饮料加工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中,依据最新国标GB 10789《饮料通则》和GB 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及时更新相关教学内容。完善饮料常用食品添加剂及其安全性方面的内容,及时补充《饮料加工技术》课程相关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等内容,并及时选用新教材。在《畜禽产品加工技术》和《焙烤食品加工技术》课程中补充了安庆地方特色畜禽产品和焙烤食品的加工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新品研发。在《食品分析》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教学中强调知识的实际应用,培养高技能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教学做”合一,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通过“知技岗”融合,将职业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贯穿课程教学的始终,使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全程化。教学模式上,从单一的教师讲授逐渐改革成互动式、参与式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借助多媒体和实验室等先进平台,在《饮料加工技术》、《畜禽产品加工技术》、《焙烤食品加工技术》和《食品分析》等课程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该教学方法化静为动,缓解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枯燥,并有效地将书本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紧密结合,使学生更快更好的掌握了相关课程的知识点。考核方式上,改变单一的闭卷考试模式,采取课程期终考试、实验实训技能考核和过程性考核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考核模式,客观、全面和深入的考核学生掌握各课程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从2015年开始实施“2+1”教学模式,并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和调整学期课时等举措,完成了分层次、模块化和递进式的实践训练体系,形成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以综合素质提高为主线,以学习领域课程为主体的专业课程体系。技能大赛促进了专业课程的改革,该课程改革探索受到安徽省教育振兴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职农林类专业群校企共建现代学徒的研究与实践(2015zdjy181)”的支持。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竞赛指导方面,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指导工作,成绩优异。2015-2017三年期间,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和“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学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并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将技能大赛成果应用与专业建设中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动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内涵建设。即以技能大赛为推手,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改革;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促进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改革;以技能大赛为载体,促进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促进实践教学硬件软件建设;以技能大赛为平台,促进校企合作院校交流。

3 教科研工作方面

积极参与教科研研究工作,以校为家,寒暑假坚守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科研业绩显著,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5项,发表一类、二类、三类和四类教科研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十项,并授权七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获安徽省挑战杯学术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三、学生管理工作方面

2013-2016年期间,担任13级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13食品加工技术班级辅导员,能按照学院党委提出的“全面发展,德育为先,成才第一”的学生工作要求,尽职尽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定时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等。在班级的整体管理上,讲究工作方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总结,重视班干部的作用;经常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同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刻苦学习的意志,教会学习方法;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搞好班级的经常性管理工作。认真了解学生诉求,积极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在素质测评、各项评优和奖学金、贷款的评定及困难补助的发放、学生党员的发展等工作情况,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按时完成工作任务。13环境和13食品班级学生行为规范良好,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良好、学风考风正派。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省市和学院各项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所带班级学生获得安徽省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英语、计算机过级通过率,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获取率在同年级名列前茅。学生管理工作受到学生和学院的可定,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

四、能力提升与社会服务方面

为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刘冬同志在教学工作之余,一直坚持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2015年考入安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攻读博士,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报告会议提升自我,而且作为一名高职专业课教师,一直注重自己双师型素质的培养。一方面,进入高校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专业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和学术会议交流,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在此期间,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培训学习,先后参加心理健康与心理调节、职教体系与高职建设、专业人员信息化能力建设、高职教育形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高职院校生存与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教示范建设思考、校企合作多元化与学校发展等培训。坚持在寒暑假的顶岗实践过程中深入企业第一线,在企业挂职锻炼和在企业兼职也使其受益匪浅。

(文本编辑/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