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方本科转型发展 打破职教“断头路”格局
作者:转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1075    更新时间:2014-04-30
  本报河南驻马店4月25日电(记者邓晖)“这既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解决新增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紧迫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现代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25日,以“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2014年春季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如此阐述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她同时指出,以此为切入口,我国职业教育“断头路、终结性”及高等教育发展同质化等困局将有望被打破。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结构性矛盾下,如何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合理人才结构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自2013年初以来,我国就已启动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工作,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35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2014年,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更是列入教育部重点工作。
  “今后,除少量一开始就定位于研究型大学的高校外,新设本科学校和更名大学都要明确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办学定位。”鲁昕表示,今年将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改革试点,加快建立分类设置、评价、指导、拨款制度,扩大地方高校在招生考试、专业设置、教师聘用等方面的自主权;并以此为突破口系统研究提出“十三五”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目标、政策措施和重大制度安排。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